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想学汉语的泰国人每年都在成倍增长”

时间:2013年05月25日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陈小茹

泰国副总理兼教育部部长蓬贴:

“想学汉语的泰国人每年都在成倍增长”

  正在北京访问的泰国副总理兼教育部部长蓬贴·帖甘扎纳5月22日下午在中国-东盟中心向记者表示,中泰双边投资、贸易目前正在高速发展,泰国急需各种汉语人才。这有赖于中国教育部及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汉办)的帮助。

  中泰双边投资、贸易近年发展迅猛。据中国海关统计,两国贸易额已从建交之初(1975年)的2462万美元大增为2012年的697.4亿美元。2012年,中国对泰出口额为312亿美元,同比增长21.4%,从泰国进口达到385.4亿美元。中国已是泰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泰国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第二大贸易伙伴。

  泰国总理英拉去年4月访华期间,中泰签署了经贸合作5年发展规划。按照规划,今后5年,两国双边贸易每年增长20%,争取到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蓬贴22日向记者表示,这一目标是泰、中两国政府经过审慎考虑后制定的,相信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他说,未来几年内,泰国将启动“曼谷-清迈”、“曼谷-廊开”两条高铁线路建设,工程投资总额将达4000亿元人民币,预计将吸引很多中国公司参与投资竞标。这就需要大量懂汉语的人才。

  蓬贴说,中国已是泰国第一大游客来源国,每年有300多万人赴泰旅游。

  他表示,随着双边投资、贸易的持续扩展,以及越来越多中国游客前往泰国,学习、掌握汉语变得越来越重要,“就算是为了迎接每年300多万的中国游客,商人们也需要学会汉语才能做好生意。”

  蓬贴表示,中国国家汉办现在每年选派1600多名汉语教师志愿者到泰国任教,但远远无法满足泰国的需求,“想要学习汉语的泰国人每年都在成倍地增长。”

  他说:“泰国对汉语教师的需求是多方面的。不仅小学、中学、大学需要大量的汉语教师,成人教育和语言培训机构等也在纷纷提出要求。”

  为解决汉语师资紧缺的问题,泰国近年来鼓励并资助越来越多的泰国学生到中国留学,以建立自己的汉语教师队伍。他说:“泰国正在扩大对非英语国家的关注,而中国就是泰国学生优先选择的一大目标国。”

  他介绍说,自2009年阿披实总理访华与中方签署中泰教育合作协议以来,两国在留学、汉语教学、高校联合科研等人文交流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两国的教育部都有帮助对方学生到本国学习的奖学金项目。目前约有1.2万名中国学生在泰国学习。泰国政府未来还将为中国学生赴泰留学提供更多便利。

  5月22日至27日访华期间,蓬贴一行将先后与中国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中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以及国务院有关领导举行会谈,旨在落实2012年温家宝总理访泰时签署的深化中泰教育合作协议。他们还将访问北京大学及天津和上海的教育机构,就中泰教育合作展开调研。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