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艺术发展史上的浓重一笔

时间:2013年04月03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赵 实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今日中国,在亿万人民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党的十八大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重要部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迎来了一个新的高潮。

  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代中国文艺寄托和承载着更加重大的民族责任和历史使命,它正以无比娇妍的姿态,傲然挺立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潮头。广大文艺工作者与时代同进步、与人民共命运,艺术创造力空前迸发,创作表现手法日益丰富,创作出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与此同时,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趋频繁,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新的文艺样式、文艺表现形式和文艺传播方式层出不穷,当代中国文艺的发展正经历着一场深刻的变革,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重大的现实挑战和更加复杂的发展环境。因此,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全局的、战略的层面分析和思考中国艺术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了解新情况、发现新问题、把握新规律,主动担当起推动文艺发展的历史责任,是事关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要求,更是事关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课题。

  在这种形势下,中国文联决定,从2012年开始组织编写中国艺术发展年度报告,旨在从宏观的层面、文化的视角,客观地汇聚和评价当今中国每年度的艺术发展成果、发展态势和对策建议,为艺术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2011年11月,全国九次文代会明确提出组织编写艺术发展报告。2012年5月,中国文联成立了《报告》编委会,组建了《概观》课题组和分报告编写组,正式启动报告编撰工作。在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有关院校、研究机构众多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在有关部门、艺术团体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历经近一年的资料收集、调查研究、撰写修改,终于完成了2012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的编撰任务。可以说,这部艺术发展年度报告汇集了我国文艺改革发展的主要成果,凝聚了文艺界内外众多专家、学者的智慧,是由全国文艺界和文联系统共同参与、通力合作、群策群力完成的综合性文献,它的出版发行将在中国艺术发展史上记录浓重的一笔。

  《2012中国艺术发展报告》涵盖了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曲艺、杂技、民间文艺11个艺术门类,发布中国艺术行业的发展状况,是首部年度艺术行业发展报告。它运用翔实的数据、丰富的事实、充分的论述和典型的作品分析,全面系统地反映2012年中国艺术发展的状况、成就和特点,跟踪和再现我国文艺发展轨迹,展示艺术创作表演实践、理论建设和学术研究最新成果,研究思考并在一定程度上回答了中国艺术传承创新发展中的若干重大问题,深入分析预测2012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中国艺术发展的整体趋势并提出具有参考价值的对策建议,较好地实现了实践性与理论性、学术性与指导性的统一。《2012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的问世,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文艺理论评论,彰显主流话语和声音,引导文艺创作和生产,推动艺术行业健康发展,提升文联组织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它的价值不仅在于描绘出一幅年度中国文艺事业整体发展状况的“全景图”,为国内外了解和研究中国艺术发展进程提供了权威依据;也是各级文艺主管部门和各类艺术团体、机构的重要“参考书”,为上级机关和社会各界提供了有效的决策参考和信息服务;从长远来看,更是打造出了一座丰富的艺术“数据资料库”,对于相关学术研究将具有宝贵的史料和留存价值。

  当然,在当前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面前,读懂当下的中国艺术,发出文艺界自己铿锵有力的声音,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2012中国艺术发展报告》是年度艺术发展报告的首次亮相,是文艺界前所未有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是文联工作的一次大胆探索。《报告》编撰的各项工作尚处于摸索阶段,经验不足,更兼时间紧、工作量大、人力少,其中不当和疏漏之处在所难免,在分析、评价和体例、结构、选材等方面还有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我们将广泛深入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以后的编撰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创新理念和思路,加强调查和研究,力争把年度艺术发展报告逐步打造成中国文艺界的权威项目和知名品牌。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编写中国艺术发展报告是一项长期的工作,《2012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的出版只是漫漫征途的第一步。我们相信,随着《报告》逐年出版,内容将越来越成熟,价值将越来越显现,必将得到全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可。让更多人能够通过《中国艺术发展报告》,了解中国艺术,喜爱中国艺术,投身中国艺术,让艺术把我们的美好生活妆扮得更加绚丽多彩!

  (本文为《2012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序,题目为编者所加)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