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国学开讲“中国梦”

时间:2013年03月29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何瑞涓

  “国学不是博物馆里沉寂的老古董,它是中国人生生不息长青不败的智慧,它寄托了一个将被人类的智者接受的可以实现的梦境。”在3月26日中国记协举行的北京电视台《国学开讲》座谈会上,主讲人范曾如是说。

  今年2月至3月,北京卫视推出《国学开讲》栏目,主要内容为儒学、佛学、道学及中国诗书画4个方面。与《百家讲坛》等同类文化节目明显不同的是,主讲人会与现场观众互动,解答观众提出的人生困惑和生活、工作中的问题,在国学的古老智慧和当代人的需求间架起桥梁。

  北京电视台卫视节目中心主任徐滔表示,在《国学开讲》开播之前,她心中也有疑虑,在当前娱乐信息充斥荧屏、生活跟随网络越走越快的时候,谁会真的在乎旧纸堆中那些只言片语?然而开播之后,事实证明了国学经典的力量。很多观众直言,《国学开讲》很受用,看《国学开讲》可以重新认识我们的生活,同时也可以激发文化自觉、重建文化自信。

  座谈会与会者认为,“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中国精神,而国学正是中国精神的载体。诚如主讲人所言,“中国梦”是“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之梦;是“讲信修睦”之梦;是“和而不同”之梦;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之梦。国学其实是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言说方式来弘扬中国精神、传递正能量。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认为,《国学开讲》不是就国学说国学,而是就国学说国事家事天下事,是媒体以具有艺术性的方式自觉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能量,这样的行动值得提倡。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