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全国政协委员屠杰: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

时间:2013年03月08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就是说,一座城市是否具有魅力,主要在于它是否具有文化特色、文化品位。集聚有效资源,建设文化功能平台,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文化资源、文化生产、文化传播和文化消费领域的数字化和网络化,促进高新技术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切实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是城镇化和新型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现代城市的发展并不是说就要拆旧建筑,就要毁掉历史遗存。恰恰相反,富有历史感的文化环境恰恰能带来旅游业、文创业、服务业等合乎地域优势的产业的发展。在这方面,上海的经验值得借鉴。上海作为外来文化、本土文化交汇处与全国文化人才聚集地,形成了海纳百川的文化“大码头”功能和特点。这几年来上海市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强化了对市内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基础设施的保护和建设。着重推出一系列“新海派”文化品牌,对已形成全国乃至跨国效应的文化品牌给予扶持,有计划地推进上海开埠以来重要历史题材创作,包括革命题材、文化名人题材、近现代工商业题材、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变迁题材等。

  同时,我认为一个城市的群众文化的发展程度,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现代化水平。文化是属于大众的,文化只有为人民大众所欢迎,并服务于人民大众才有生命力。因此,我们应该坚持以政府为主导,以公共财政为支撑,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努力建设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使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改变一些城市群众性的文化馆、图书馆、艺术馆、展览馆公共财政投入不足、文化阵地流失的现状。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努力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