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湖北大山里的文化年味

时间:2013年02月17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夏 静 通讯员 童伟民 张朝珍

  一对镶有“福”字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在农家小院大门口,一副副印有“如意”、“吉祥”等字样的金鱼图案对联贴满了楼上楼下的12扇房门,四楼楼顶还不时飘来抑扬顿挫的湖北大鼓《正月里来是新春》……

  大年初一,对于家住湖北省罗田县胜利高山村,现年67岁的张品忠大爷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去年腊月中旬,他家的四层欧式的小洋楼正式完工,腊月二十三,他们全家5口人便喜迁新居:“现在,我家的日子过得很幸福,房子和小车都有了。下一个目标是,3年以后孙子能考上一所北京的名牌大学。”张大爷爽朗的笑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在湖北旅游名村九资河镇圣仁堂,来这里过年的游客络绎不绝。“老米酒,兜子火,除了皇帝,就是我。”这一传统的生活习俗,让游客们流连忘返。据圣仁堂党支部书记肖春花介绍,初一至初三,全村40多家农家乐累计接待游客过万,初四到元宵节,还有几家旅行社下了订单。

  在罗田县与麻城市交界的大崎乡项家湾文化广场,音乐悠扬,20多名当地妇女正欢快地扭着秧歌。

  据项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方济平介绍,大崎乡共有28个行政村,目前,以李婆墩村、溢流河村为代表的近20个村的农民自发组成了歌舞队,村委会还为一些大的自然湾配发了手提式音响。每天务工之余,妇女们就会聚在一起跳跳舞,听听音乐,自娱自乐。

  为了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活跃城乡文化生活,罗田县专门成立了春节文化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县春节文化活动的统一安排和指挥协调。

  元月19日,凤山县城,罗田县“三胜故里广场乐”暨2013蛇年春节文化活动在县人民广场正式启动。由该县金马社区艺术团表演的《欢天喜地迎新年》龙狮舞,拉开了春节文化活动的序幕。

  县文化馆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活动,图书馆开展图书报刊阅览、电子阅览免费开放活动。县新华书店还推出以“新春新书新时尚,好节好书好端详,快乐阅读迎新年”为主题的群众读书活动。

  罗田县黄梅戏剧团团长彭国留说,春节期间,从正月初五一直到元宵节,他们的演出计划都排得满满的,将先后演出《桃花梦》、《费姐》、《巧姐与憨哥》、《三个女婿上门》、《天仙配》等剧目。

  在万密斋社区,社区居民以“红红火火过大年”为主题,现场先后表演了腰鼓、扇子舞、舞龙、采莲船和耍罗汉等十多个精彩节目,博得了千余观众的阵阵喝彩。

  2月15日晚上7点,罗田县还在县黄梅戏剧团排练厅举办第二届“诗叙大别山—罗田县诗歌朗诵会”。

  与此同时,全县各乡镇文化站也将结合当地民俗特色,组织开展各类文艺表演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据罗田县委书记肖燕梅介绍,罗田是京剧创始人之一余三胜的故里,为了更好地传承这一国粹艺术,该县于2012年底,由县委宣传部牵头成立了余三胜京剧艺术研究会。全县拥有100多支业余文艺队伍,500多名业余文艺骨干,是建设文化强县的生力军。今后,县委、县政府将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全力打造“三胜故里广场乐”这个社会文化品牌,为全县群众提供更加广阔的文化舞台,让广大群众积极自觉地参与到文化创造中来。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