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送欢乐”火热开展

时间:2013年01月25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连日来,为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国文联积极组织各门类艺术家赴各地“送欢乐”,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为基层观众送上节日的精神文化食粮。

  中国剧协:“梅花”朵朵天府盛放

  “半个多月前,当拿到演出节目单的时候,我就一直在设法调整自己的时间安排,一定要来观看这场演出。”1月21日,在中石油四川石化礼堂的演出现场,该公司生产一部的副部长刘勇不停地按着相机快门,恨不得把台上演员每个精彩瞬间都一一定格下来,演出结束后,他兴奋地与演员们合影留念,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工科博士出身的刘勇告诉记者,从上世纪80年代读大学的时候,他就痴迷中国传统戏曲,是个不折不扣的戏迷票友。但遗憾的是,那会儿校园里还没有像现在这样大大小小的各种戏剧社团,他的全部关于戏曲的记忆,都来自一台收音机。

  与刘勇不同,他的一位同事、公司生产运行处的刘源波,一个“80后”,却是带着半信半疑的心情来到演出现场的。“工程建设很忙,平常接触流行音乐比较多、戏曲比较少,听说是个传统戏曲演出,开始的时候还有点排斥,觉得没啥意思。”而在演出现场,刘源波却惊奇地发现,近距离欣赏高雅艺术是一种美的享受。演员的表演非常细腻传神,比影视剧演员的功底要强得多,这样优秀的传统文化应该好好继承发扬。

  更打动刘源波的,是传统戏曲那种独具东方特质的“慢”。这与他每日与电脑作伴、与高科技为伍,在机房里操作各种先进仪器进行生产试验完全不同。刘源波将各种数据、运算速度、温度变化等信息抛诸脑后,忘记了高科技的快节奏,在醉人的“慢”里,新奇地欣赏着演员表演的每个细节动作、每一声唱、每一种指法,随风潜入、润物无声的传统文化之美。这让他对中国戏曲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1月21日,由裴艳玲、顾芗、李树建、谷文月等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位梅花奖获得者组成的梅花奖艺术团,在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的率领下首次赴川,在成都彭州中石油四川石化公司,为基层一线的石化工人们奉献了一场高水平的视听盛宴。“成都发展很快,到处高楼大厦,而作为鱼米之乡、天府之国,它的生态环境也不能破坏。”首届梅花奖获得者、69岁的谷文月由此联想到了当下的戏曲生态环境。她说,今年恰逢梅花奖走过30年,梅花奖艺术团不能因为前行的速度而忘记最初的本真,从2005年梅花奖艺术团成立后走向田间地头的第一场演出开始,梅花奖艺术团在传承国粹艺术的同时也考验着每一位梅花奖得主如何更好地下基层为人民服务。“我是一名评剧演员,一个‘评’字,除了评古论今,更道出了我们这个剧种来自民间,是老百姓的艺术。每次演出我都会走近观众进行零距离互动,非常亲切。”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承志,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文联主席郭永祥等同项目建设者们一同观看了演出。(王新荣)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