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赵实在贵州省文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2年12月28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赵 实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贵州省文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贵州文学艺术界的一次盛会,对于动员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共谋贵州文艺繁荣发展大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和孙家正主席,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各位艺术家和全省各民族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给予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的贵州省委省政府以及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美丽的贵州是我国多民族聚居省,山川秀美、人杰地灵,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和灿烂辉煌的革命文化孕育了许多我们敬仰的老一辈革命家和一大批杰出的文学艺术家,创造了宝贵的精神物质财富。自六次文代会以来的9年,贵州省文联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坚持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服务创作、服务文艺工作者,团结凝聚各民族文艺工作者,着力绘制推动改革发展、共筑精神高地的美好画卷。推出了电影《云下的日子》、电视剧《雄关漫道》、黔剧《苍穹》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努力打造“多彩贵州”、“山花竞放”等文艺活动品牌,深入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心系建设者”等文化惠民服务,注重培养推出德艺双馨的文艺骨干人才,积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文艺评奖机制,注重加强基层文联建设,推动“贵州文艺家之家”创作基地建设等,各项工作成效显著,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贵州的文艺工作者队伍,是一支具有崇高艺术理想和奉献精神的队伍,是一支值得党和人民充分信赖的队伍,必将能够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艺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党的十八大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部署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为推动文艺大繁荣大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贵州正处在“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攻坚时期,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为贵州的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人民群众对文化发展充满了新的期待。我们相信,未来五年,必将是贵州文化建设和文艺事业开拓创新、蓬勃发展的五年,也必将是贵州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大有作为的五年。

  我们衷心希望贵州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努力唱响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旋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艺思潮,为发展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我们衷心希望贵州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放歌。要自觉深入改革开放第一线、经济建设最前沿和社会生活最基层,不断从人民群众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汲取创作营养、激发创造活力、推动艺术创新,努力提高文艺作品的思想艺术质量,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多出效益。积极踊跃参加文艺志愿服务,积极投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和推动群众性文艺活动,为满足各民族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建设贵州文化强省作出新贡献。

  我们衷心希望贵州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追求德艺双馨,努力展示文艺工作者的良好形象。要自觉地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和职业道德公约,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修养、艺术品格、道德情操和知识水平,坚守艺术理想和艺术良知,主动承担起弘扬先进文化、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时代责任,爱岗敬业、真情奉献,弘扬正气、热心公益,用人格力量赢得社会尊重、用优秀作品赢得人民赞誉,用自己的艺术才华和创造实践为推动贵州文艺事业大繁荣大发展作出新贡献。

  我们衷心希望贵州文联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科学化工作水平。要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强化文联组织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职责,不断创新管理运行机制和组织活动方式,尊重艺术、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多与艺术家交朋友,多为艺术家办实事好事,加快建设贵州文艺家之家,为进一步增强文联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作出新贡献。

  当今中国正在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展现出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为促进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