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吃苦耐劳是本分 热爱吕剧是义务——访十八大代表、山东省吕剧院演出一团团长高静

时间:2012年11月02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张婷

高静在《补天》中饰演张潍坊

  著名吕剧演员高静从17岁学习吕剧至今,在老一辈艺术家的带领之下,复排了大量的精品保留剧目。近几年,又推出《雪野》《江姐》《李亚仙》《雷雨》等新作,并培养了一大批青年吕剧演员。高静活跃在吕剧表演舞台上已近30年,为吕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起到了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圈里人常说,高静生来就是块当演员的好材料。她外形条件出众,而且天生一副好嗓子。出生在青岛的高静,从小便学习唱歌,在各种比赛中拿了不少奖,是当地知名的小歌星。17岁时,她与孪生姐姐高宁一起,从家乡考入了济南的山东省吕剧院学员班。有趣的是,这对长相一模一样的姐妹,只有在“搬腿”、“劈胯”时才能分辨得出:疼得呲牙咧嘴的是高宁,痛得眼泪直流却还要向老师甜甜一笑的则是高静。

  高静一进剧院,便被著名表演艺术家郎咸芬看中,并得到她严格而悉心的培育。学演《李二嫂改嫁》时,当时还不满20岁的高静对如何诠释受封建枷锁束缚、挨打受骂的农村寡妇李二嫂一角茫然无措。郎咸芬就将自己当年体验生活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高静,一举一动、一个眼神、一个表情,甚至连一声叹息都不放过,而高静也在逐渐地学习体会中慢慢接近了这个人物的内心。她的技艺得到快速提高,真假声结合的唱腔,细腻质朴的表演都深得郎咸芬精髓。最终,作品获得了空前的成功,高静也因在其中的出色表演夺得山东省吕剧中青年演员比赛一等奖。

  如果说最初饰演的李二嫂尚处于“描红”阶段,那么在《石龙湾》中塑造的彩螺这一形象,高静则已经进入了挥洒自如的境界。虽然全剧自始至终充斥着强烈的戏剧冲突和情感碰撞,但高静并没有声嘶力竭地过火表演。她在仔细地揣摩了人物之后,将母爱的无私作为处理的关键,从而展现出女性内敛隐忍的内在张力。

  1995年,高静为中央电视台《九州艺苑》栏目录制吕剧《穆桂英责宗保》。这是一出非常吃功夫的戏:穆桂英身披“大靠”头带“七星盔”,盔插丈余雉鸡翎,要求演员跑起来四根“靠旗”纹丝不动,从未练过此番硬功的高静不禁心生畏惧,时逢盛夏,别说是边唱边舞,就连把整身的盔甲穿上就已经是大汗淋漓了。但她还是选择坚持,足足练习近一个月的时间,终于达到了预期效果。高静恰当地把握住了穆桂英的双重身份以及矛盾的心态,将人物诠释得委婉动情、细腻传神。

  随着专业上的日臻完善,高静熟练掌握了吕剧艺术的表演技巧,积累了丰富的舞台经验。她以靓丽的扮相、清醇的嗓音、细致入微的表演,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成功塑造了众多不同年龄、不同性格的舞台艺术形象,赢得广大观众的喜爱,并在多次演出及比赛中获奖。1992年的《石龙湾》荣获上海戏剧表演女主角奖——“白玉兰奖”;1999年凭借《苦菜花》中的杏莉娘,获文化部颁发的“文华表演奖”;2004年在《补天》中饰演的张潍坊一角,夺得全国现代戏年会“优秀主角奖”等等。

  然而在荣誉面前,高静却十分谦虚,她总说:“荣誉只代表过去。现在最重要的不是演多少戏、拿多少奖,而是要传帮带,让年轻演员尽快成长起来。”高静目前担任山东省吕剧院演出一团团长,不仅要负责排练演出等事务,还要登台表演、指导教学,其间的辛苦可想而知。但尽管如此,高静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所有工作做好。高静经常盯在排练场,为青年演员示范唱腔,一招一式地教她们,有时年轻人唱主角儿,她还和一团的老同志们帮忙跑龙套。

  高静一直关注吕剧的生存和发展问题,作为山东省第十届政协委员,她在今年山东省“两会”期间的提案也是关于吕剧传承与弘扬的。“安徽有黄梅戏、浙江有越剧,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戏就是吕剧,把这门传统戏剧传承下去是我作为一名吕剧人应尽的职责。”高静说,“最近举办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吕剧演唱会,既是我个人从艺30多年来的汇报与总结,也是迎接党的十八大的一场演出。”对于吕剧演员这个职业,高静有着深刻的认识:吃苦耐劳是本分,爱岗敬业是职责,热爱吕剧是义务。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