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把舞台搭建在辽沈大地上——记辽宁省文联文化惠民工作的创新实践

时间:2012年07月18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金涛

“百姓健康舞”展演现场 

辽宁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春晓为百姓健康舞辅导员获奖者颁奖

  120位专业辅导员,1270位基层辅导员,122支骨干舞蹈队伍,覆盖沈阳、大连、本溪、辽阳等辽宁省14个地级市,50余万人参与……从渤海之滨到凌河两岸,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大院到广场街头,从白发老者到稚嫩儿童,短短两年时间,百姓健康舞集舞蹈健身于一体,融艺术性观赏性于一身,风靡辽沈,蔚为大观。  

  “以文会友,以友辅仁”,一切好的艺术形式,都可以成为人际沟通的桥梁,成为陶冶情操、促进社会和谐的催化剂。以推广百姓健康舞为契机,以舞会友,辽宁省文联组织了一支优秀的文艺志愿者队伍,凝聚起一种崇德尚艺的文艺精神;以舞惠民,通过专业的舞蹈培训,辽宁省文联将文艺惠民工作渗透到全省的社区与农村,将文艺的种子留在基层,为文艺工作者在艺术与人民群众之间搭建了一个加深彼此联系的平台。

  但是就在两年前,许多辽宁人还不知道百姓健康舞为何物,广场上人们跳得最多的依然是东北大秧歌。在短短的时间内,忽如一夜春风来,辽宁省文联如何组织起这支庞大的“舞林大军”?东风夜放花千树,辽沈大地上的百姓健康舞又是怎样迅速普及开来?

  认准一个难得的惠民工程

  新时代,新生活,人人渴望新鲜事物。辽宁老百姓爱跳大秧歌,跳了好几辈子,也希望有所创新。

  近年来,文化惠民一直是各级文联的一项重要工作。随着社会生活的不断变化,文联也在努力探索文化惠民的新方式。2010年,刚刚到任的辽宁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春晓给省文联文化惠民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文化惠民要有创新,省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都要发现一两项百姓喜欢的文艺活动,寻找文联与协会工作的突破口。

  百姓健康舞正是这样一个突破口。这套舞蹈由中国舞协组织舞蹈界和音乐界专家编排而成,是专门为老百姓设计的集体舞蹈形式。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说,编排、推广普及百姓健康舞,一方面是因为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老百姓日子更好了,健康越来越受到重视,人人关心健康;另一方面也是响应中宣部、中国文联倡导开展文化惠民工程的号召,让高雅的舞蹈艺术走进寻常百姓家,以舞惠民,造福于民。

  2010年3月,辽宁省舞协主动与中国舞协沟通,在沈阳组织召开了百姓健康舞调研会。主办方特意从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辽阳、盘锦六市请来社区舞蹈队代表,又邀请街道、社区文化干部、市级舞协负责人20余位参加调研。大家反映,群众社区舞蹈活动在辽宁深受欢迎,但活动内容相对老套,缺乏创新,在许多社区,两年前就在跳《套马杆》,两年后还是这支曲子,还是同样的舞蹈动作。大家普遍认为,目前的广场文化活动已经不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急需一种更优美、更愉悦、更健康,又适合不同年龄段的舞蹈形式来丰富广场文化活动。交流完毕,代表们观看了百姓健康舞资料,眼前为之一亮:群众舞蹈竟然编排得如此丰富多样、生动活泼,歌好听舞好跳,代表们都欢欣鼓舞,争先恐后希望能尽快学会这些舞蹈。

  大连是辽宁省最早试点推广百姓健康舞的城市。2010年,时任大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的张玉珠对百姓健康舞高度重视,大连市文联、市舞协快速行动,当年10月举办了多达2000人参加的百姓健康舞展演,受到舞蹈界人士高度评价。

  大连的百姓健康舞展演也给李春晓留下深刻印象。动作简捷明快又不失艺术水准,特别适合普通群众和业余舞蹈爱好者。从大连回到沈阳,李春晓立即组织辽宁省文联党组和省舞协主席团,就在全省推广百姓健康舞进行讨论。

  李春晓的想法得到了辽宁省文联副主席伊忱的响应。伊忱分管辽宁省舞协工作,在他看来,中国舞协创排百姓健康舞下了大功夫,既融合了精美的舞蹈动作,又深谙基层百姓的需求。新时代,新生活,人人渴望新鲜事物。辽宁老百姓爱跳大秧歌,跳了好几辈子,也希望有所创新。百姓健康舞恰好满足了这些需求。

  充分讨论后大家普遍认为,百姓健康舞具有几个方面的优势与益处:一是旋律为老百姓熟悉,都取自耳熟能详的歌曲小调;二是舞蹈动作简单又不失优美,易学、易记、易会;三是舞蹈多取材于中外经典舞蹈动作并做了精妙处理,既传统又现代、既民族又世界;四是特别适合广场文化活动,集体舞的规模大、感染力强,有观赏性、效果好。

  百姓有需求,政府也有追求。辽宁省在2009年刚刚获得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的主办权,如何借助十二运的东风,推动全省文体事业的发展、提高辽宁人民的身体素质和文化素质,是辽宁省委省政府十分关注的大事。推广百姓健康舞正是解决这个问题极其有效的一个方式,它可以让全省人民动起来、跳起来、乐起来,为迎全运、爱家乡、建辽宁贡献力量。

  集思广益,筹划俱定,辽宁省文联党组、辽宁省舞协主席团一致决定,全力以赴推广百姓健康舞。

  但最开始接到这个任务,辽宁省舞协却有些犯难:“在全省推广百姓健康舞?仅靠省舞协两名工作人员?怎么可能?”

  看到省舞协同志的犹疑,李春晓打消了他们的顾虑:“需要经费,省文联协调提供。推广百姓健康舞,省文联全力支持!”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