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第一代红镜头:为了人民的影像

时间:2012年05月28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5月23日至26日,“为了人民的影像”摄影展在湖北武当山举行。

  这是一个特别的展览。

  她是一个纪念展,也是一个致敬展。

  这些珍贵的影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代红镜头,是国家影像档案中最浓重的一笔。

  这些泛黄的影像来源于70年来用命和血换来的底片,它们流淌着岁月,也泛红了精神。

  1942年5月,毛泽东同志发表著名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随后,会议精神如东风一般迅速在各解放区传播开来。本次展览的影像正是郑景康、沙飞、吴印咸、罗光达、石少华、徐肖冰、吴群、裴植、袁克忠、顾棣、流萤、李途、胡秉堂、雷烨、刘长忠、杨振亚、汪洋、刘峰、李肇、孟庆彪、赵烈、白连生、叶曼之等摄影家在1942年5月23日至1945年8月15日抗日战争结束期间,拍摄的“为了人民的影像”。

  70年后,这些影像穿越时空,跃然纸上。

  此处选取的一组图片,多是表现延安等解放区文化活动的珍贵影像,这既是当年解放区摄影家践行《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讲话》对解放区文化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生动例证。 

延安文艺座谈会合影 1942年 吴印咸 摄

晋察冀边区第一届参议会图片展览 1943年 沙飞 摄

陕北三边盐池 1943年 徐肖冰 摄

休息时间看新闻图片展览 1945年 佚名 摄

 晋察冀边区第二届县议会民主选举活动中,诗人邵子南在阜平城南关说大鼓 1943年 李途 摄

劳动英雄韩凤龄带小学生读《拥军公约》 1944年 白连生 摄

阜平高街村剧团自编自演《穷人乐》 1944年 汪洋 摄

涞源人民庆祝解放大会 1945年 刘峰 摄

  (本文图片选自第九届中国摄影艺术节“为了人民的影像:1942.5.23—1945.8.15——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七十周年摄影展”,由中国摄协组联部提供。)


(编辑:竞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