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文艺界代表委员们心系百姓 关注民生

时间:2012年03月14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王春梅 张悦 云菲

  “房价太高了,普通老百姓根本买不起。”“食品安全问题要引起足够重视!”“看病难、打车难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房价物价、道路交通、医疗卫生、农村“留守”儿童……全国两会上,文艺界代表委员们心系百姓、关注民生,围绕一系列社会问题建言献策、大声呼吁。

  “房价,该降了!”

  “虽然到目前为止,很多城市的房价由过去的‘飞涨’变成‘缓涨’或‘停涨’,有的已经开始下降,但距离房价回归理性还有差距。”针对老百姓关心的房价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播艺术团演员巩汉林提出,要打击暴利房地产项目。巩汉林认为,我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还有改进空间,如限购政策主要针对消费者的资格。他建议今后政府限购应对价格也给出限制。如定出理性消费的价格区间、高房价的价格区间、暴利房价的价格区间,对在理性消费价格区间购买首套房者,给予税费减免、贷款利率下调、首付降低等优惠;购买高房价价格区间房屋者,可维持现有房贷政策等;而购买暴利房价价格区间房屋者,则应严禁给其贷款。“房价该降了,希望所有居者都能有其屋。”巩汉林的话说出了所有人的心声,他的提案也得到了很多委员的支持。

  “食品安全、医药卫生是个大问题”

  “今年我的提案是关于毒奶粉的。几年前,三聚氰胺毒奶粉打碎了无数慈父慈母的美梦,至今仍是国人心中的痛。”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说起毒奶粉事件非常气愤。“现在,很多家长要买洋奶粉,香港一日游成了奶粉一日游,结果有的还是买了假货。”他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毒奶粉、假鸡蛋等食品安全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衡水市习三内画艺术院原院长王习三则提交了建议对糖尿病患者用药提供专业指导的提案。他说,“目前我国糖尿病人超过6000万人,而且数字还在增长。媒体宣传治疗糖尿病的药物和器材比比皆是,食品批号和药品批号鱼目混珠,让病人无所适从”,他建议医药监管部门通过药品审批和官方媒体等方式给病人正确的用药指导。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荣誉委员吴雁泽十分关注我国民族医药的发展,他呼吁大家支持民族医药产业,支持抗癌类民族药进入国家医保目录。

  “让百姓生活更便利”

  “打车难,是我的切身体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李维康感言。“由于北京人非常多,出租车经常供不应求,高峰时段要等半个多小时才能打到车,刮风下雨根本打不到,这对人们的出行很不方便。希望有关部门能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让百姓生活更便利。”李维康还建议加强家政人员的招工和培训,改善缺少合格家政服务人员的现状,“当前家庭结构基本是:双职工,一个子女,四位老人,双职工每天忙于工作,无力管理家务,老人孩子无人照料,迫切需要合格的家政服务人员。”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陈国星则对交通拥堵问题心急如焚。“我是有着多年驾龄的司机,北京的拥堵已经逐步从市区道路扩大到高速公路收费站,而且在高峰时段拥堵趋于常态,这怎么得了?”他建议北京市政府组织专项调研并论证,考虑是否可用市财政为北京牌照的车辆安装ETC(不停车收费系统)电子标签卡,免费为400万辆车送卡,让更多车主去充值,促进收费站多开ETC专用道,从而加快通过收费站速度,逐步改善常态化拥堵。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铁路文联副主席秦百兰近几年都会提一些和关爱残疾人有关的提案,虽然行动不便,但她还是通过走访、调研搜集社情民意。今年她提交了10件提案,涉及为残疾人服务、妇女权益、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内容。其中让她深有感触的是关于方便残疾人乘坐飞机的提案。秦百兰说,她去过50多个国家,经常坐飞机,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让她感觉到残疾人在乘坐飞机方面的诸多不便。她建议,增加空乘人员对服务残疾人方面的专业性培训,让他们掌握怎么服务帮助残疾人;在一些航程较远的飞机上增设机上轮椅,方便残疾人上卫生间。

  “农村留守现象不容忽视”

  “现在农村大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不仅导致土地闲置,还出现大量留守儿童和老人,引发了社会问题。对于这一现象,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曲苑杂坛》制片人汪文华深表忧心。全国人大代表、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敬一丹也对农村的“留守”现象极为关注,她认为,目前农村的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增多,出现了几亿百姓不团圆的现象。敬一丹说,在走基层的过程中,深切体会到农民工身后的这一群体的艰难。在江西宜丰,她看到很多村子里有留守老人和孩子,在中秋节这样一个团圆之日,许多人家,就只有爷爷奶奶带着一群孩子,家中青壮年都出去打工了,她希望更多地关注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老人等这些容易被忽视的群体。而在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演员倪萍看来,留守儿童在没有父母关爱的情况下,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心理状态等方面难免出现问题。“孩子将来走向社会,不仅需要生存技能,还有心智的成熟,如果从小留下心灵的问题,对他们的成长不利。”她希望孩子在未成年的时候,父母至少要有一人担负起陪伴、培育孩子的职责。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