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郭明义》首映 “当代雷锋”感动观众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9    作者: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郭明义》剧照

电影《郭明义》剧照

    6月28日,被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列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重点献礼电影《郭明义》在人民大会堂首映。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丕民,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江,鞍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闻宝满等出席并致辞。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团中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中影集团等单位有关领导出席了首映式。

    北方联合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出品的电影《郭明义》,由辽宁省委宣传部总策划,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鞍钢集团公司、辽宁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鞍山市委市政府、沈阳市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影片由高满堂、黑继文编剧,陈国星、王竞执导,以“当代雷锋”郭明义的成长历程、工作经历和生活片断生动再现了其爱岗敬业、助人为乐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深刻展现了其丰富的内心世界、坚定的人生信仰。

    翟卫华在致辞中指出,电影《郭明义》真实而深刻地塑造了郭明义同志平凡朴实、可亲可敬的崇高形象,揭示了郭明义精神的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展示了当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片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达到了完美结合,把典型人物电影的拍摄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是一部优秀的主旋律影片。

    首映式上,影片出品方代表、主创人员与观众见面,导演陈国星、郭明义的扮演者侯勇以及郭明义妻子的扮演者姜宏波等发表感言。他们表示,在创作拍摄过程中,无不被郭明义的精神所感染,自动自觉地用郭明义精神去创作演绎。演员们以质朴、精湛的表演呈现了一个真实的郭明义。

    郭明义本人也出席了首映式,他幽默地说,侯勇扮演的自己非常像,比自己还要像。其实,自己就是一个平凡普通的工人,只是做了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在观影过程中,郭明义又一次为影片中他救助的患白血病的两个孩子的命运热泪盈眶。

    当郭明义作词的主题歌《把幸福给你》在片尾响起的时候,热烈而持久的掌声表达了观众们的认同。他们纷纷表示,片中郭明义质朴的形象、认真的工作作风、助人之后的快乐笑容和一家人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和谐温馨的画面深深感染了他们,他们更加理解了郭明义、认同了郭明义“助人使人快乐,奉献使人幸福”的价值观。

(编辑: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