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赵实:融入人民大众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创造之中

时间:2013年05月08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融入人民大众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创造之中

——与中青年编剧谈谈心

赵实  

  各位编剧朋友,你们好!非常荣幸认识大家,也很高兴面对面听取大家的建议,同大家一起分享创作中的收获、体验和思考,听取大家对文联和协会进一步做好研修工作的意见建议。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调研机会。首先我代表中国文联,向勤奋耕耘在戏剧影视文学创作岗位上的中青年编剧朋友,表示诚挚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刚才大家畅谈了从事编剧创作的体会、分析了当前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对文联和协会进一步提高研修培训水平、提高服务质量,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使我们对当前戏剧影视剧本创作的现状,对中青年编剧朋友的创作甘苦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同志们的不懈追求和艺术探索,也深感赞佩。感谢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中国文联和所属中国戏剧家、电影家、电视艺术家协会、文艺研修院要认真梳理分析,积极改进提高。

  围绕这次调研座谈的题目,就如何更好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同志们谈了很有见地的看法和意见。我想结合近期开展的调研工作谈几点体会,与大家交流探讨。

  一、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努力唱响中国梦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主题,极大地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当今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是文化强国建设、文艺繁荣发展迎来了一个最好的发展时期,人民群众对文化、对文艺的需求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旺盛、多元、迫切、渴求。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我想,首先要深刻把握文学艺术对于人民大众的社会功能和社会责任。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文学艺术铭刻着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寄托着一个民族的共同追求。文艺样式丰富多彩,其中戏剧影视艺术是人民大众最喜爱、受众最广的文艺样式,是滋养、抚慰、启迪、塑造人的心灵的情感艺术,能够潜移默化、滴水穿石般地影响人民大众的精神世界和价值追求。

  古今中外,大凡优秀的文学艺术家,最重要的品质,我看就是具有强烈的民族精神和大众情怀,其作品一定是与人民、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这就是文艺家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我想这种责任感来源于对国家、对人民深切的了解和深沉的爱,只有了解得深、爱得深,才会自觉担当起社会的责任。这种社会责任感在今天最重要的表现,就是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就是通过我们的作品促进国家创新发展和社会包容和谐,激励人们自信自强、艰苦奋斗,给人以信仰的坚守、精神的力量和美的启迪;就是用我们的作品贴近大众,反映现实和人民意愿,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唤起人们团结奋进、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意志。中国梦,强国梦,说到底是人民梦,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创造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志向,是中华民族自尊自立自强的精神象征。我想,一切有作为的剧作家都应该融入人民大众实现伟大梦想的创造之中,以提高民族素质、弘扬先进文化为己任,与人民共梦想、共辉煌。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赢得观众、赢得市场,才能流传百世,才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我国30年代左翼作家艺术家拍摄的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后来被定为“国歌”。它不仅在当时唤起了广大民众抗日救国的民族斗志,而且成为近一个世纪中华民族追求民族复兴的精神象征。吴祖光先生20世纪40年代创作的《风雪夜归人》,距今已有七十年,前不久国家大剧院再次搬上舞台,看了以后依然让人回味无穷。这些现代文艺史的杰作,对我们今天的文艺创作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