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覃志刚: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3年04月03日来源:中国文艺网作者:

  刚才,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的同志工作汇报得很好,大家精神状态也很好。文联党组高度重视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专门组建了工作机构,配备了领导班子,挑选了一批工作人员,为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赵实同志的讲话非常重要,希望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下面,我谈三点意见。

  一、开展志愿服务,要立足为人民服务的中心和基本导向

  要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始终把“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作为根本宗旨,把 “公益、无偿、利他”作为基本要求,把关爱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统一起来,坚定不移地走与时代、与人民相结合的文艺道路,到最基层、最困难、最需要文化艺术的群众中去,服务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基层文化素质。使文艺工作者从服务人民大众中得到思想启迪和艺术灵感,创作和展演更多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

  二、开展志愿服务,要立足实际,深入调研,勇于创新

  要立足文联和文艺家协会自身优势,深入总结各级文联和文艺家协会近年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的宝贵经验,整合文联系统和社会各类资源,广泛动员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进一步做好 “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要深入调研,贴近基层,了解基层群众文化需求和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工作需求,把两方面的情况吃透,增强文艺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科学性。要勇于创新,创新工作内容和形式,科学谋划,积极探索开展文艺支教、文艺培训等文艺志愿服务试点工作,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推广,扎实推动文艺志愿服务深入开展。

  三、开展志愿服务,要立足长远,完善机制,打牢基础

  要立足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经常化、事业化长远发展的基本要求,自觉把握文艺工作、志愿服务和社会活动的规律,深入宣传文艺志愿服务理念。积极筹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充分发挥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和各协会艺术中心的作用,加强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协调,指导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探索建立文艺志愿者管理模式和激励保障机制,规范文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维护志愿者权益,激发志愿者工作热情,发挥文艺名家的社会影响力和文艺团体的凝聚力,建立一批“文艺名家志愿服务队”和“文艺志愿服务团体”,不断壮大文艺志愿者队伍,筑牢文艺志愿服务基础。

  新的起点、新的任务,赋予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新的使命、新的责任,希望大家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为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广泛开展,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