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深圳文博会:贸易扬帆 文化远航

时间:2013年05月14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张贺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从2004年开始,迄今已举办8届。累计成交额超过6400亿元,出口额超过735亿元。深圳文博会,已成为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

  据主办方介绍,即将召开的第九届文博会海外招商已邀请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16097名海外采购商。目前已有欧洲、亚洲等10多个国家超过40个海外机构报名参展,海外展区面积已达全馆面积的13.7%。

  文化企业迅速成长走向世界

  借助深圳文博会这一平台,一大批国内文化企业抢抓机遇,在赢得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迅速成长,实力不断增强,敢与西方文化企业巨头同台竞技,为我国在国际文化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圳市精密达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专业生产印后装订设备的制造商。第一次参加文博会时,精密达只有两个展位,却意外地拿到不少订单。尝到甜头的精密达在第六届文博会时,把展位面积扩大了10倍,一举拿下超过3000万元的意向合同。

  人们熟知的大芬油画村,原本是龙岗区一个相对封闭的客家人聚居村落,现在却是国际知名的油画交易中心。经过10余年的发展,特别是多年连续参加文博会,海内外客商熟知了大芬村的油画质优价廉。有了名气,订单滚滚而来。如今大芬村聚集了各类油画经营门店1100家、画家画工8000多人,每天都能收到大量海外订单,年出口额近20亿元。

  据统计,通过文博会这一平台走向世界的企业数量逐年递增。目前深圳有22家企业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今年上半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产值达到15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5%。

  创新文化企业成为出口主力

  文化与科技、文化与创意、文化与旅游、文化与金融的融合,已经成为世界性潮流。9年来,深圳文博会吸引了大量极具创新精神的中国文化企业参展,这些企业已经取代传统的工艺品企业,成为我国高端文化科技产品出口的主力。

  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是文博会的老客户,先后向美国、加拿大等40多个发达国家输出70余套“环幕4D影院”系统,每年出口配套影片20余部。华强集团还开创了文化科技主题公园整体打包输出的新路子,与伊朗、南非、乌克兰等国合作兴建主题公园。

  深圳雅图数字视频技术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数字视频技术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第五届文博会上,雅图成功与南山区签约了数字影院项目,目前这一项目进展顺利,已经有11家数字影院建成并投入使用。在第六届文博会上,雅图的签约金额高达40亿元。

  据主办方透露,在即将召开的第九届文博会上,超过60家企业的70余项应用于文化领域的领先科技产品将集体亮相,包括袖珍版的央视春晚舞台、按原型复制的敦煌莫高窟220窟、3D打印机、裸眼3D设备、广电3D电视、4K电视、激光乐器等。

  海外推广“交易为王”

  近年来文博会主办方创新工作方式,加大了海外推广的力度。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叶建强说,从第八届开始,文博会改变过去“广泛撒网”的海外推介模式,在欧洲地区的招商强调针对性,与海外代理商合作,制订欧洲企业、机构参与文博会的市场分析和报告。在港澳台、东南亚、欧美等地区开设“海外直通车”,搭建中外客商贸易沟通桥梁。

  在文博会参展商选择和项目征集中,主承办方始终贯彻“交易为王”的原则,重点选择市场前景好,产业化程度高,能够促成交易特别是合同交易的内容。如其中美术馆选择了与知名画廊、经纪机构及全国美术行业的高端交易平台合作举办艺术作品的拍卖会;非遗馆以海外市场为导向,重点选择了市场前景好的企业与项目参展,提高市场化程度等。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