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与心贴得更近——第四届海峡两岸合唱节侧记
艺术交流 VOL.02/2011|文/图 康伟

   

    5月1日晚,台湾新竹演艺厅第四届海峡两岸合唱节颁奖晚会上,两岸嘉宾及合唱团高唱合唱节主题歌《是爱把希望打开》

  “是爱把希望打开,让我们真情相待。将我的真心放在你手中,手牵着手永远不分开……”5月1日,台湾新竹市演艺厅,第四届海峡两岸合唱节颁奖晚会现场,当所有演员和现场观众激情演唱的合唱节主题歌《是爱把希望打开》响彻全场,无数人尽情欢呼、无数人击掌相庆、无数人热烈拥抱、无数人热泪盈眶,生动演绎了此次合唱节的主题:“为了艺术为了爱。”来自海峡两岸的20多个合唱团,在中国音乐家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新竹市政府和台湾海峡两岸音乐交流协会主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合唱节上各展风采,在短短3天的时间里,两岸的合唱团通过美妙的歌声变成了朋友,心与心贴得更近。  

  不可思议的奇迹  

  600多名大陆合唱音乐人赴台、两岸1000多名合唱音乐人同台交流,这创造了海峡两岸合唱节历史纪录的人数,让小城新竹一时间成为“合唱之城”、“歌声之城”,随处可见的合唱节横标、精心制作的3D海报、尽职尽责的义工、当地媒体的报道……合唱节的气息无处不在。“这么多合唱团在一起交流,尤其是还有不少高水平的大陆团,对台湾的合唱界来说,真是不可思议的奇迹,十分难得!”获得第四届海峡两岸合唱节金奖的台湾沂风混声合唱团副团长陈姿秀感慨不已。身着台湾原住民泰雅族服装的陈姿秀解释说,之所以觉得不可思议,是因为台湾这样规模的合唱活动还不多,但在此次合唱节的舞台上,不可思议的事情却千真万确地发生了,她和她的同伴都很开心。  

福建省歌剧舞剧院附属合唱团的表演充满激情

广东省中山市合唱团的歌声打动观众

  不断前行的脚步  

  在新竹演艺厅的舞台上,经过两轮比赛,福建省歌剧舞剧院附属合唱团、福清市侨乡合唱团,广东省中山市合唱团,北京警官合唱团,台湾沂风混声合唱团,辽宁大连艺术学院合唱团等6个合唱团获得金奖;广东顺德合唱团,河南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教师合唱团,北京音乐家协会合唱团,台湾新竹女中合唱团、台北心声合唱团,福建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合唱团等6个合唱团获得银奖;台湾新竹爱乐合唱团、基隆市爱乐合唱团、台大EMBA合唱团,福建三明市总工会爱乐合唱团,台湾新竹市竹光合唱团、竹友男声合唱团等6个合唱团获得铜奖;王军、康宇丹获得最佳指挥奖,欧阳君、冀凡获得最佳伴奏奖,沂风女声合唱团最佳服装奖。 

  “这是水平最高的一届海峡两岸合唱节!”中国音协合唱联盟主席、本次合唱节评委徐锡宜说,从比赛的情况看,无论大陆合唱团还是台湾合唱团,水平较以往都有了明显提高,尤其是海峡两岸合唱节的轮流举办地福州和台湾,合唱的实力整体上上了一个台阶。舞台比赛和广场交流相结合,使更多合唱团队和更多的观众参与到合唱节中来;两岸指挥论坛、点评等环节,虽然在议题设置和时间安排上还可以进一步改进,但已经给合唱节增加了更为丰富的内涵。  

  创始于2008年的海峡两岸合唱节,为何会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得到较大的提升?中国音乐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徐沛东说,大陆合唱有着十分广泛的群众基础,政府也把合唱当做重要的文化惠民工作来抓。中国音协近年来大力开展群众性合唱活动,建设合唱基地,在普及的基础上注重提高,推动了大陆合唱的发展。这是海峡两岸合唱节越办越好的大背景。获得最佳指挥奖的福建歌剧舞剧院附属合唱团常任指挥康宇丹表示,福建合唱发展很快,跟政府的推动有很大关系,同时也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和曲目的建设。台湾艺术大学表演艺术学院院长、本次合唱节评委蔡永文的答案则是:“合唱节推动了台湾的合唱。20多年前,台湾的合唱非常活跃,前些年在走下坡路,在合唱节的带动下,台湾的合唱正在回暖。”台湾合唱交流协会理事、合唱节评委杨明慧认为,两岸合唱团通过合唱节这个平台互相学习、互相影响,从而使两岸的合唱更加多元和丰富。  

充满活力的台湾新竹女声合唱团

台北女声合唱团唱出台湾音乐人的心声

福州小茉莉合唱团与台湾五峰“国中”合唱团的小朋友喜相逢

  不舍不弃的执著  

  海峡两岸音乐交流协会理事长郭孟雍是合唱的痴迷者、两岸文化交流的积极践行者。合唱节期间,他不仅自己忙前忙后,连他的太太、两个儿子都参与进来:太太做各种协调,人手不够时甚至会帮着伴奏的音乐家翻乐谱,大儿子在剧场安排各种事务,二儿子主持展演交流,可谓全家齐上阵。他的口头禅是:“承担是一种幸福。”  

  对合唱的这种执著随时可以感受到。福州市副市长朱华,新竹市市长许明财、副市长曾国修等两地负责人亲力亲为;徐沛东、韩新安、徐锡宜、王祖皆、金兆钧、周国安、付林、艾立群等评委连续高强度进行评审,为抢时间主动提出吃便当;台湾五峰“国中”合唱团指挥张涵茹带着泰雅族、赛夏族的孩子们赶来和大陆的孩子们交流,唱完之后马上返回学校,因为孩子们的家在山上,太晚回家不安全;沂风混声合唱团的指挥李宝钰是新竹女中合唱团指挥郭心怡的妈妈,而李宝钰是从新竹女中合唱团退休后,组织了从新竹女中毕业的同学组成的沂风合唱团,郭心怡则要客串沂风合唱团的领唱,可谓女承母业、后继有人……正是有了方方面面的承担,海峡两岸的合唱事业才蒸蒸日上,海峡两岸合唱节才声誉日隆。  

两岸合唱团在新竹海边的贝壳公园尽情欢唱

  不能割断的血脉  

  新竹拥有距离大陆最近的海岸线。4月30日,一场盛大的露天展演暨童声交流音乐会在新竹海岸边的贝壳公园露天广场举行。活动开始时下起了雨,但所有参演团队忘情演出,现场观众无人退场。来自大陆的福州小茉莉合唱团、厦门深海蓝合唱团和来自台湾的五峰“国中”合唱团、新竹市立儿童合唱团轮番登场,以天籁之音表达着梦想和热爱。当4个儿童合唱团的小朋友手拉手向对方介绍自己,并一起高唱《阿里山之歌》,人们仿佛看到,共同的种子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所有参加展演的合唱团冒雨欢唱,直至黄昏。当合唱节主题歌再度唱响,天突然放晴。海风从对岸的大陆吹来,歌声向对岸的大陆飘去,那一刻,声声相和,心心相印。“海峡两岸合唱节让同文同种的两岸同胞情感更贴近,音乐是最美好的语言,在两岸互动中,文化的交流十分重要。”蔡永文如是说。  

  “走过多少的岁月,可曾回到我的身边,两岸情缘千里共婵娟……”当福建省歌剧舞剧院院长张树平专为此次合唱节创作、反映两岸情缘的新歌《相思》在舞台上唱响,两岸合唱人士共同期待来年的相聚:告别新竹,福州再见。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