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时装秀,让欧洲认识中国
艺术交流 VOL.02/2011|文/图 陈晶洁

   

  这次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奥地利教育艺术文化部联合主办、由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组委会承办的“中国当代创意设计师维也纳时装秀”,也是对2010年5月奥地利6位时装设计师在中国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举办奥地利新锐时装秀的回访。

  “太美了,实在太美了。”6月11日晚在维也纳霍夫堡皇宫,一场来自中国的4位年轻设计师的时装秀落下大幕。阵阵的掌声中,设计师们被买手拉住,有的伸手要名片,有的直接问衣服的价格如何哪里有卖,其中一位男性设计师直接被问到能否马上买到他的配饰包包…… 

  相对于现场观众的热烈,整场活动的灵魂人物——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组委会副秘书长、上海国际服装服饰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戴自毅更愿意用“水到渠成”四个字来形容。他坦言,如果没有之前长期连续的沟通合作铺垫,组团带15个模特4位设计师出国做时装表演难度很大。当然,更重要的还是:这就是当代中国的新锐时装,就是中国的当代创意,水准并不亚于其它国家。 

  中国时尚不再只是旗袍、绣花 

  事实上,2007年中国就首次来到维也纳展示了设计师们的作品,风格以中国传统服饰或改良旗袍为主。维也纳观众坦言:“坦白说,那时候的感觉少有国际化,只有中国化。” 

  2011年,来自中国上海的设计师再度来到维也纳,情况完全不同了。 

  早在2010年初,奥地利方面主动联络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组委会,希望能够就两国的当代时装创意文化进行交流。“他们的要求非常明确——只要当代中国的新锐设计,展示的主题要求体现中国的时尚,不仅仅只是旗袍和绣花。”在上海国际服装服饰中心执行总监殷姿眼里,这也正是他们与奥地利主办方的共识。 

  “我们知道中国有上海,还有长乐路” 

  奥地利服装设计协会的相关负责人了解到,中国上海是当今新锐设计师的聚集之地。而通过一本外国时尚杂志,他们看到上海有条长乐路。项目负责人岑奕梦介绍:“去年来上海做秀时,他们自己跑到长乐路看橱窗挑选,看完后抄品牌,然后发E-mail过来。由此,此次访问维也纳的四位设计师中,有两位就是还不为业内人士太熟知的,他们以其新锐的创意艳惊维也纳。” 

  对于参演的周晓雯、张娜、翟晏辛、华娟四位设计师来说,他们得到的欣喜绝不仅仅是作为中国设计师的荣誉感。正如出席活动的中国文联副主席覃志刚在致辞中所说,希望来自中国的时装表演“能够成为奥地利观众感知中国、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戴自毅有着同样深刻的感悟:“对于平时不太近距离接触中国人的奥地利朋友来说,2007年看到的是一面, 2011年看到了完全不同的另一面。不是说我们现在已经到了国际一流水平,但我们顺应了全球时尚的发展趋势,我们设计师的设计能力也得到了较高的提升。所以这一次,它不是开始,更不是结束。”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