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祖英,飞歌海峡襄盛举
艺术交流 VOL.02/2011|文/徐沛东

   

  宋祖英是人们熟悉和喜爱的歌唱家。近年来,作为中国民歌文化传播的使者,她的演出足迹遍布世界各地,为传播和弘扬民族文化、促进国家和地区间文化交流,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从悉尼歌剧院、维也纳金色大厅、肯尼迪艺术中心,回到北京鸟巢、世博广场,作为总策划和音乐总监,我参加了宋祖英的每一场个人音乐会的策划和创作,每一场她都展现了震憾人心的艺术魅力,令人难以忘怀。最近,她在台北小巨蛋的演出尤其让我自豪和感动。这是一个民歌艺术之夜,宋祖英再次以她光彩照人的形象和精湛的歌唱魅力折服了现场八千名观众。这场演出恰逢母亲节,在歌唱母亲的歌声中,宋祖英向到场的辜严倬云夫人和八十三岁高龄的婶婆深情献上鲜花,因此这又是一个母亲节感恩之夜。现场高潮迭起,情意浓浓,演唱者、嘉宾、观众水乳交融、气氛热烈非凡。这一两岸立足于文化交流的盛事,既展示了民歌独特的艺术魅力,又借音乐为纽带,串联起两岸间血浓于水的亲情和同根同源的文化联系,在海峡两岸取得较好的反响。 

  ■ 璀璨民歌辉耀台北夜空 

  宋祖英的台北演唱会蕴酿已久,这次在中国音乐家协会、台北演艺经纪文化交流协会的主办下终于得以成行。邀约嘉宾除与她四度合作的周杰伦外,还请来在华语流行乐坛极具影响力的周华健,给这次的跨界演出带来新的亮点。 

  演唱会的曲目编排是我们策划班子精心设计的,总的一个原则就是要集中展示我们广博丰富的民歌资源,并力求突出“广泛性”和“新创性”这两个特点。整场晚会宋祖英以她天籁般的声音,将一首首中国各民族音乐艺术的璀璨瑰宝献给宝岛人民。宋祖英在《百鸟朝凤》中高贵出场,擂响的“鼓乐”衬托起全场热烈的气氛,一首《我用山歌敬亲人》瞬间获得现场八千名观众雷鸣般的掌声。演唱既有湖北民歌《龙船调》、云南民歌《小河淌水》、贵州民歌《苗岭飞歌》、四川民歌《康定情歌》,也有根据四川和湖南湘西民歌风格改编的《小背篓》等,她还特地演唱了两首台湾民歌《采槟榔》和《阿里山的姑娘》。此外还演唱了歌剧《珊瑚颂》、《孟姜女》选段,以及融合了时代特色的创作歌曲《好日子》、《大地飞歌》、《天蓝蓝》等等。这些广泛流传于祖国大街小巷,内地群众耳熟能详的歌曲,同样让台湾观众如痴如醉,感到无比震憾和美妙。 

  长期以来,内地乐坛一直深受港台流行音乐影响,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邓丽君满含真情、善良、甜美的歌声走进大陆人民的生活,风靡整个亚洲,留下人们至今仍然念念不忘的旋律。80年代后期开始,台湾歌手纷纷来到大陆开演唱会,李宗盛、周华健、周杰伦等等几代音乐人都是青少年追捧的流行音乐偶像。随着近年两岸经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文化双向交流也日渐频繁深入。宋祖英因其几场国外独唱音乐会以及奥运会上与多明戈的合唱,早已风靡欧美,名声在外。她的歌曲《小背篓》、《好日子》等也早已在祖国的宝岛家喻户晓,由此,台湾民众对她此行期望极高。 

  宋祖英5月2日抵台后,就成为台媒娱乐圈的焦点。由于这次演唱会属公益性质,宋祖英不收任何唱酬。大部分门票由赞助商转送弱势群体及岛内各界人士,只余1000张票让民众自由索取,结果这些票半小时内即被抢空。主办方为满足民众需要,在场外搭建大荧幕同步转播演唱会实况。而台湾所有电视台也紧急调整节目安排,专门进行全程直播以弥补民众遗憾。甚至不少观众是从台南、高雄等地坐地铁来观看演出。除普通民众外,台湾政、商、艺各界名流云集现场,追捧阵容空前强大:包括“汪辜会谈”中首任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的遗孀辜严倬云女士、郝龙斌与父亲郝柏村、李庆华与周守训夫妻、欧阳龙与妻女、葛福鸿、陈文茜、萧煌奇、刘谦、潘玮柏、吴宗宪、侯佩岑等等。正如凤凰网评论说,“在台湾,从没有民歌的演出会有如此的影响力,从没有一个明星艺术家会在演唱会消息发布之后获得台湾媒体和海内外华人传媒持续大篇幅的好评……”而观众们更是好评如潮,说“每一首歌都很好听”,“虽然以前早就听到宋祖英的歌,但在现场还是深受震撼,耳目一新”云云,足见宋祖英民歌在台湾的魅力之大! 

  ■ 感恩母亲,炎黄子孙心中共同的歌 

  这次演唱会定于5月8日,也是我们主办方为母亲节而特别策划。为此,宋祖英演唱了自己的成名作《小背篓》,并与台湾少数民族儿童合唱团一起表演了《母亲您真伟大》,表达对两岸母亲们的感恩之情。 

  《小背篓》深情悠扬,宋祖英用它纪念自己的故乡和童年,也用它赞美自己的母亲。《母亲您真伟大》则是一首在台湾很流行的老歌,旋律委婉抒情。不同的时空,不同的地域环境,人们对母亲的情感却永远是一样的。不论是“妈妈那回头的笑脸至今甜在我心头”,还是“母亲像月亮一样,照耀我家门窗,圣洁多慈祥,发出爱的光芒”都一样唤起海峡两岸炎黄子孙强烈的精神共鸣,让台下许多观众都感动得眼中噙满泪花。而当宋祖英手捧鲜花走向辜严倬云和亲婶婆两位老人,跨越海峡鸿沟,相互拥抱传递爱与祝福,这一刻,似乎所有的话语和文字都太苍白太笨拙。唯有将这份炽热的情感,融化在最动人的旋律里,流淌在最动听的歌声里,让海峡两岸同胞的心随着这最美的节奏一起悸动。 

  正如宋祖英所言,“对于台湾,我一直有份亲人的牵挂在这里,我一直想完成的一个梦,是用歌声拉近两岸同胞之间、亲人之间的距离。”而这个梦,通过宋祖英本人的努力,通过海峡两岸同胞的努力,已经如此真实地呈现于我们眼前。 

  ■ 文化使者,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再谱新篇章 

  宋祖英台北小巨蛋演唱会正值“中国形象”推广热,而2008年底台湾开放内地艺人赴台表演后,一些内地艺术家的表演已得到了台湾民众的支持和关注,两岸文化交流处于新一轮繁荣时期。在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刚刚举行之际,宋祖英作为国家形象代表之一来到台北,文化使者意味浓厚,在加强两岸文艺界沟通纽带的同时,无疑也大大增强台湾同胞的民族文化认同感,加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 

  首先,通过演唱会本身的合作过程,极大促进了两岸艺术界的沟通与交流。演唱会的成功举办涉及方方面面工作的协调合作,可以说这是两岸音乐人团结一心共同造就的成功典范。曲风迥异的宋祖英与周华健合作演唱了《大地飞歌》、《橄榄树》,与周杰伦合作演唱《黄浦江深》、《千里之外》,三人共同合作完成《康定情歌》,还与台东县新兴国小排湾族儿童合唱团合作《母亲您真伟大》。另外无论是乐队、合唱、伴舞,还是服装、舞台设计,都是与台湾艺术家以及相关部门合作完成的。一场演唱会下来,双方实现了多种艺术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并在此过程中互通有无、切磋技艺,同时增进感情,共同提高,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其次,宋祖英抵达台湾后引起的焦点轰动效应,以及这场以慈善公益形式举办的高端民族音乐盛典,无疑在新的高度和深度上推动两岸文化交流。虽然这是宋祖英首次在台湾举办演唱会,但我们始终充满信心,只为深信一点:我们的文化是相通的。演唱会陶醉了台湾同胞,这种陶醉也正是源自于两岸同文同种的共通性,源自于一个中华大家庭的血脉同一性,源自于彼此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认同。通过演唱会,两岸内在的文化同一性外化为共同的喜悦与感动,在浓浓的情意与祥和的音乐氛围中,明显拉近了两岸距离,增强了同胞手足之情,也使台湾民众更为直接真切地感受到了泱泱中华文化的魅力。在这个意义上,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宋祖英此行必然是两岸文化交流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行动,并对将来产生深远影响。 

  宋祖英放歌台北演出的成功,也给主办方增添了信心和带来诸多有益的启示。中国音乐家协会作为全国性的、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号召力的音乐团体,一直关注台湾、关注台湾音乐文化的发展。像广为两岸音乐人称道的海峡两岸合唱节就是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像人们熟知的中国音乐金钟奖,已经把“扩容”流行音乐参赛人群作为先行举措,今年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还将分设港台赛区,大量吸纳港澳台地区知名音乐人参与。将内地民歌以及时代创作歌曲成果带给台湾民众,将我们创造的新精神文明成果带给台湾,请他们享受、检验,也一直是我们多年的心愿。我认为,一个国家的强大归根结底是文化的强大,是其民族文化辐射力的广度和深度,而不是政治构架的严密或是单纯的经济繁荣。同样,在两岸关系的交流发展中,纯粹以利益为取向的经贸交流,并不能自动转化成上层意识形态,还是必须充分重视并发挥文化艺术交流的积极作用,并将它们转化为两岸民众深层的民族认同感,这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深远而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华各族儿女共同创造的灿烂文化,应当是海峡两岸以及世界华人共同的精神家园,是联系炎黄子孙最强有力的精神纽带。而台湾文化也是构成中华文化多元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根基在祖国大陆,对繁荣祖国文化艺术发展起着不可多得的作用。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