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改見效?蘋果公司五年內將在美投入3500億
2018-01-19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蘋果公司17日宣布,今後五年在美國投資300億美元,包括新建一個總部園區,同時為海外現金收益一次性繳納380億美元稅款。加上其他資金投入,這家技術類企業估計今後五年將在美國花費總共大約3500億美元。

  唐納德·特朗普就任總統後,美國國會去年末出臺稅改法案,一大目的是倒逼美國企業把海外資金轉投國內,服務他所倡導的“美國優先”主張。不過,蘋果公司的投入到底有多少屬于稅改倒逼下的“回流”,分析師難以判斷。

  【擬新建園區和數據中心】

  2016年競選總統時,特朗普點名批評蘋果公司不該交由亞洲制造商生産産品,而應把就業崗位和資金留在美國。蘋果雖然迄今沒有發布任何在美國生産産品的打算,但對外宣傳開始強調對美國經濟的貢獻,例如,美國軟件開發商以蘋果應用商店為平臺出售手機程式,美國供貨商每年接獲蘋果數百億美元訂單。

  根據蘋果17日宣布的投資計劃,新建園區將用于技術支援部門辦公,選址將在今年晚些時候公布。芝加哥、費城的官員已表示有意爭取蘋果新園區落戶。

  蘋果現在加利福尼亞州丘珀蒂諾設有總部園區,在得克薩斯州首府奧斯汀設有第二園區,在加州埃爾克格羅夫市有一個幾千人的辦公區。

  另外,這家企業準備花100億美元建立多個數據中心,提供2萬個就業崗位。現階段,蘋果在美國共雇用8.4萬人,在7個州建有數據中心。

  17日,內華達州裏諾市蘋果新數據中心動工。蘋果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説,公司“將把投資集中于可以對創造就業産生直接影響的地區”。

  蘋果2018年將花費550億美元與美國供貨商、制造商合作,比去年增加50億美元。

  【特朗普視為稅改“勝利”】

  一些媒體和投資分析師注意到,蘋果發布投資計劃時並沒有説明,3500億美元中新增投入和例行投入各佔多少比例,也沒有説明它高達2523億美元的海外現金儲蓄將有多少回流美國。

  根據新出臺的稅改法案,蘋果必須為這2523億美元海外現金繳納大約380億美元稅款。這將成為稅改法案通過後美國國庫最大一筆入賬。

  稅改法案把企業稅從35%大刀闊斧地削減至21%,對企業海外利潤雖不按此稅率徵稅,但企業必須為海外收益一次性支付15.5%的稅款,無論是否轉回美國。特朗普希望借大幅降稅鼓勵美國企業增加本土投資,增強美國經濟競爭力。

  國會眾議院議長、共和黨稅改方案的發起者之一保羅·瑞安在社交媒體上“慶賀”蘋果發布投資計劃:“對美國經濟和美國工人來説,這是大好消息。”

  特朗普滿意蘋果如此“聽話”,認為這是他所推行政策的一大“勝利”。“我承諾過我的政策會讓蘋果這樣的企業把大筆資金帶回美國。很高興看到蘋果公司在減稅法案通過後順勢而動。”

  【“是稅改結果,也是既定計劃”】

  不過,反對稅改法案的人説,美國企業靠減稅省下的錢大部分不會用于加大投資、惠及民生,而是用于回購股票和分派股息。

  投資研究機構CFRA分析師安傑洛·齊諾告訴英國廣播公司記者,他預計蘋果在今後一年到一年半內將回購10%的股份。

  蘋果先前發布計劃,2019年3月前向股東返現3000億美元,蘋果為此已經花了1660億美元回購股票。

  17日發布投資計劃後,蘋果股價當天上漲1.7%,達到每股179.10美元。一些投資界人士認為,這一計劃有助于減弱外界對蘋果大舉回購股票或派發股息的批評。

  回應美國廣播公司“創造就業計劃是否為稅改法案之效”問題時,蘋果掌舵人庫克説:“我得解釋一下,這些(投資計劃)中有很大部分是稅改帶來的結果,也有很大部分是我們在任何情況下都會做的事情。”(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4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