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調查“通俄門”事件 班農“奉白宮之令”不答質詢
2018-01-18 08:30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前首席戰略顧問班農當地時間16日首次在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接受“通俄門”調查質詢。當天的閉門聽證會長達10小時,但班農稱得到了白宮指示,什麼都不説。

  美國司法部和國會目前都在對特朗普競選班子是否與俄羅斯勾結展開調查,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調查是其中之一。對班農的質詢不對外公開,“美國之音”稱,在記者沃爾夫撰寫的新書《烈火與憤怒:特朗普白宮內幕》中,班農稱,總統的長子小唐納德、現在擔任白宮顧問的女婿庫什納及當時的競選經理馬納福特競選期間與一名俄羅斯律師會面以試圖獲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犯罪證據的行為是“叛國”。有關那次會面的內容是情報委員會詢問班農的內容之一。美聯社説,班農在接受質詢時還被要求解釋特朗普為何要解除前聯邦調查局長科米的職務。消息人士稱,眾議院調查人員還想知道特朗普發布的一些行政命令的動機。《紐約時報》16日還爆料説,“通俄門”調查特別檢察官穆勒上周已向班農發出傳票,要求他在大陪審團面前做證。但福克斯新聞網17日説,為避免被大陪審團傳喚,班農同意與穆勒面談。

  多家媒體稱,班農在16日的質詢中出具了證詞,但拒絕回答有關他在白宮或在政府過渡時期就職時發生的事情,並稱是白宮讓他這樣做,因為“行政特權”讓總統可以選擇不公開有關資訊。《華盛頓郵報》説,班農在眾議院的做證讓調查人員困惑和失望。知情人士透露,他未帶任何材料就來做證,並在聽證會上説,如果議員們希望了解郵件和其他通信往來內容,去問別的證人吧。

  16日的質詢過後,民主黨人指責白宮對班農施加影響,阻止他講述在白宮工作期間的情況。眾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籍高級成員希夫在聽證會後的記者會上説, 證人按照白宮指示不回答問題,我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實際是白宮發出的禁言令,如果白宮這麼做,國會調查不可能有成果。

  在被問及白宮是否告知班農不要回答某些問題時,白宮發言人桑德斯16日表示,所有有關對白宮的詢問,國會必須事先咨詢白宮,才能獲得有關白宮的保密材料,“白宮一直全力配合調查,希望眾議院與我們合作,確保國會獲得對其有法律意義的資訊”。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36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