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款法案成“殺手锏” 美國政壇“怪病”難醫
2018-01-18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會去年12月通過的臨時撥款法案定于19日到期,參眾兩院須在這一天前通過綜合撥款法案或臨時撥款法案,以維持政府各部門運轉。如果國會屆時未能通過新的撥款法案,聯邦政府或面臨“停擺”風險。

  分析人士説,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上任一周年之際,國會仍無法就聯邦財政開支達成一致,撥款法案成為黨爭的“殺手锏”。這折射出美國政治深陷黨派分歧,政務受到選舉政治“指揮”,因政治短視而忽視國家利益的“怪病”難以根除。

  【分歧不斷】

  美國2018財政年度于2017年10月1日開始,至2018年9月30日結束。國會參眾兩院去年12月兩次通過臨時撥款法案,民主、共和兩黨眼下仍對預算內容存分歧。

  按照路透社的説法,兩黨爭論焦點包括移民問題、軍費支出、救災援助、兒童健康保險、醫療和《涉外情報監視法》。

  上述議題中,民主黨要求“綁定”討論移民問題,並拒絕接受任何未與“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DACA)計劃掛鉤的撥款法案。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交流部副部長袁幽薇説,特朗普在移民問題上立場強硬,把限制移民視為競選目標和執政要務之一。他去年廢除DACA,同時反對“綠卡抽簽”和“連鎖移民”等移民政策,“移民法案眼下成為兩黨協商撥款法案的關鍵”。

  此外,上周傳出的特朗普“粗暴”語言又給兩黨協商撥款法案蒙上陰影。

  特朗普11日聽取參議員介紹有關移民政策的提案時,談到非洲和海地等國移民,質問美國為何要接收這些“糞坑”國家移民。這番話遭民主黨和美國主流媒體抨擊。

  袁幽薇認為:“兩黨互信進一步下降,在如此緊迫的時間內達成長期開支方案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在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刁大明看來,特朗普用“糞坑”一詞詆毀別國,這一言論或在今年秋天的中期選舉中成為話題。“不過,民主黨不會因此在撥款法案協商過程中徹底同共和黨決裂,因為這將導致政府‘關門’,兩黨都會因此承受巨大的民意壓力。”

  【病根難除】

  美國聯邦政府因兩黨預算之爭而關門並非新鮮事。國會研究所數據顯示,自1977年以來,聯邦政府總共停擺17次。

  袁幽薇説,美國政府多次停擺,兩黨在最後期限來臨之際仍無法就撥款達成一致,凸顯美國政壇的“怪病”。

  “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美國政黨極化程度不斷加深,不願尋找中間方案並把妥協視作軟弱。”袁幽薇説,兩黨把撥款法案作為“殺手锏”,迫使對方妥協退讓,把黨派鬥爭淩駕于國家利益之上。

  此外,選舉政治成為美國政壇“指揮棒”,總統和議員都患有“政治短視病”,所有行為都圍繞選舉展開。兩黨眼下就撥款法案展開的談判磋商,也著眼于中期選舉。

  在刁大明看來,國會難以通過綜合撥款法案,歸根到底是兩黨就政府職能角色的爭執。“美國財政議題就像一個筐,什麼問題都可以往裏裝。國會兩黨爭的不僅是聯邦政府的錢該怎麼花,更是政府要做什麼。”(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935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