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美國優先”去踢館? 特朗普與默克爾達沃斯或“硬碰硬”
2018-01-16 08:35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世界經濟論壇將于23日至26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美國總統特朗普已宣布將出席達沃斯論壇,兜售其“美國優先”的政策,被一些媒體視為“去踢館”。而14日,德國總理默克爾被爆正考慮出席達沃斯論壇,這令一些西方媒體流露出一絲欣喜。路透社認為,被視為“西方民主價值觀捍衛者”的默克爾與特朗普持截然不同的世界觀,這名女總理或將在論壇上聯手法國總統馬克龍與特朗普産生“史詩級碰撞”。

  路透社稱,默克爾自去年9月德國大選以來,一直在為組閣苦苦鬥爭。她本不打算參加今年的達沃斯論壇,但上周五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社民黨達成初步組閣協議後,德國官員表示默克爾考慮前往達沃斯。這次露面意味著默克爾在幾個月的政治邊緣化後重返世界舞臺。這幾個月中,默克爾避開了聚光燈,並被一些德國和國際媒體諷刺“已過氣”。 默克爾2005年當選總理後曾7次出席達沃斯論壇。

  德國“電信”網稱,默克爾最近數月在國際政治上受到極大的限制。觀察家認為,默克爾現在“復出”,除了組閣談判有突破外,決定性的因素可能是反對全球化的特朗普出人意料地宣布出席論壇。

  特朗普將于25日下午抵達達沃斯,26日發表演講。這是2000年以來,首位在職美國總統出席達沃斯論壇。特朗普將率領一個龐大的代表團,成員包括他的女婿庫什納、財政部長姆努欽、國務卿蒂勒森等。

  本屆達沃斯論壇主題為“在分化的世界中加強合作”,預計將有60個國家的領導人出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5日宣布,應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的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將于1月22日至25日出席達沃斯論壇。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稱,此次論壇希望推動自由貿易、氣候保護和國際合作,與特朗普的政策剛好相反。特朗普已經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並威脅要退出伊朗核協議。此次他前往達沃斯,是要向世界推介他的“美國優先”政策。

  美國“石英”網站認為,默克爾出席達沃斯將能反擊特朗普的“貿易保護主義咆哮”。根據白宮發布的消息,特朗普將利用全球領導人及精英齊聚達沃斯的機會,闡述他的“美國優先”理念,兜售其“做強美國工商業及工人的政策”。

  路透社説,默克爾可能將聯手法國總統馬克龍重申德法在英國“脫歐”後改革歐盟的承諾,並將在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政策面前,針尖對麥芒地捍衛西方自由民主價值觀。法國總統馬克龍將在特朗普演講前兩天、即24日晚在達沃斯論壇發表演講。默克爾與特朗普一向關係冷淡。特朗普在競選總統期間指責默克爾接收大量難民是在“毀掉德國”。特朗普獲勝後,默克爾被一些媒體譽為“西方自由民主價值的最後捍衛者”。去年默克爾訪美時,特朗普拒絕與其握手的視頻更讓人印象深刻。馬克龍與默克爾一樣支援自由貿易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秩序,他的當選讓默克爾在與特朗普對抗時有了強大的盟友。

  不過,德新社認為,默克爾最終能否成行還掌握在社民黨手中。默克爾還在等待21日社民黨代表大會對聯合政府談判的表決結果。

  法新社稱,特朗普人未到,瑞士已經掀起抗議。數百名抗議者13日在瑞士首都伯爾尼舉行示威遊行,抵制特朗普參加達沃斯論壇。報道稱,達沃斯論壇每年都會引起小規模抗議,但在特朗普宣布出席今年的論壇後,瑞士官方警告,應警惕全國范圍內出現暴力示威的可能性。瑞士蘇黎世23日也將舉行一場反特朗普抗議活動。此外,一個名為Campax的組織發起了“特朗普不受歡迎——滾出達沃斯”的請願活動,截至13日已徵集到超過1.2萬個簽名。(環球時報駐德國特約記者 青木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徐珍珍)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聞婕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1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