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敘利亞培養“邊境安全部隊” 惹火土耳其
2018-01-16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主導的打擊“伊斯蘭國”多國聯盟14日證實,正與敘利亞反政府武裝“敘利亞民主軍”共同打造“敘利亞邊境安全部隊”,這支武裝人數最終將達大約3萬。

  土耳其政府當天説,無法接受美方打造所謂敘“邊境安全部隊”的做法。

  【3萬人武裝】

  多國聯盟發言人瑞安·狄龍14日告訴媒體,隨著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作戰接近尾聲,多國聯盟和盟友“敘利亞民主軍”的關注焦點開始轉向確保“(敘利亞)邊境安全”。

  狄龍説,多國聯盟和“敘利亞民主軍”正在打造敘“邊境安全部隊”,“最終目標是組建大約3萬人的部隊”,大約一半的人員將是“經過重新訓練的敘利亞民主軍成員”。

  狄龍説,眼下大約230人正在參加“邊境安全部隊”“一期(培訓)班”。

  多國聯盟公共事務辦公室14日向媒體證實,大約1.5萬名“敘利亞民主軍”武裝人員已被確認將加入“邊境安全部隊”,而另外1.5萬名武裝人員的招募工作正在進行。

  【駐邊境地區】

  多國聯盟公共事務辦公室説,這支武裝將由“敘利亞民主軍”指揮,駐扎在目前由“敘利亞民主軍”控制的敘利亞邊境地區及幼發拉底河河谷地帶,任務包括“確保邊境檢查站安全”。

  上述邊境地區北接土耳其、東接伊拉克,而幼發拉底河河谷目前是“敘利亞民主軍”與敘利亞政府軍的勢力分界線。

  “敘利亞民主軍”是一支“雜牌軍”,由敘利亞庫爾德人和阿拉伯人組成、庫爾德人主導。多國聯盟向“敘利亞民主軍”提供武器、訓練、顧問等支援。

  “敘利亞民主軍”發言人穆斯塔法·巴利14日向媒體證實打造中的“邊境安全部隊”。

  巴利説,“敘利亞民主軍”從“伊斯蘭國”手中奪得的“大片土地和城市需要有人保護”,“我們與多國聯盟的協作正進入新階段”。

  敘利亞政府尚未就所謂“邊境安全部隊”發表評論。

  【土耳其不滿】

  多國聯盟公共事務辦公室還證實,今後駐扎敘北部地區的“邊境安全部隊”人員中,庫爾德人佔多數。

  庫爾德人武裝“人民保護部隊”是“敘利亞民主軍”中的主導力量。

  土耳其政府視“人民保護部隊”為庫爾德工人黨在敘利亞的分支,將其列為恐怖組織。土政府一直譴責美國政府支援“人民保護部隊”。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的發言人易卜拉欣·卡倫14日説,美國政府打造所謂敘“邊境安全部隊”的做法是在“合法化”“人民保護部隊”,使這支武裝“長期存在這一地區”。

  卡倫説,美方做法“令人擔憂”,“完全不可接受”。他還説,土方將“繼續打擊土國境內外的恐怖組織”。

  土耳其外交部發表聲明説,多國聯盟沒有徵求土方對打造所謂敘“邊境安全部隊”的意見;美方持續支援“人民保護部隊”損害土方國家安全,“不可接受”。

  一名土耳其政府高級官員告訴路透社,土方上周約見美國大使館臨時代辦,正是為所謂“邊境安全部隊”一事。

  過去數周,土耳其武裝部隊多次炮擊敘利亞北部阿夫林地區的“人民保護部隊”目標,並將坦克等裝備派遣到土敘邊境。

  埃爾多安14日説,土方將在未來幾天繼續對阿夫林地區的軍事行動,“以掃除我們南部邊境的恐怖主義(勢力)”。埃爾多安還説,希望美國政府支援土方在阿夫林的行動。

  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防委員會主席弗拉基米爾·沙馬諾夫15日告訴媒體記者,多國聯盟打造所謂敘“邊境安全部隊”與俄方利益“直接衝突”,俄方將採取措施“使敘利亞局勢穩定”。

  2015年9月,俄羅斯應敘利亞政府邀請,派軍隊進入敘境內打擊極端主義勢力。2017年年底,俄羅斯宣布從敘利亞部分撤軍。(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敘利亞強烈譴責美國在敘組建民兵武裝

俄羅斯指責美國組建民兵武裝企圖分裂敘利亞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 敘利亞武裝分子首次用無人機攻擊俄駐敘軍事基地
    俄羅斯國防部8日表示,敘利亞境內的武裝分子5日晚首次利用載有爆炸物的攻擊型無人機對俄羅斯駐赫邁米姆和塔爾圖斯的軍事基地展開集群式攻擊,不過所有無人機均被俄軍擊落或控制,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和物質損失。
    2018-01-09 04:09
  • 敘利亞將陷入三方大混戰?俄媒:親美反對派武裝磨刀霍霍
    俄羅斯《獨立報》2017年12月27日發表了題為《美國策劃對阿薩德的新戰爭》的文章,副題為《華盛頓批準向敘利亞庫爾德人提供數億美元武器的計劃》。疑似庫爾德武裝的前線空中協調員,手持步話機,觀察地圖,準備對即將抵達的美軍A-10戰機提供目標指示。
    2018-01-04 08:34
  • 敘利亞改組內閣 任命三名新部長
    新華社大馬士革1月1日電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1日簽署法令,對內閣進行改組,任命三名新部長。
    2018-01-02 05:01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1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