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修改NAFTA是讓墨西哥為修墻“埋單”
2018-01-13 0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華爾街日報》11日刊登對唐納德·特朗普的專訪,包含這名美國總統的新“説法”,即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可以“間接”讓墨西哥支付修建美墨邊境隔離墻的費用。

  這是特朗普首次“關聯”北美自貿協定和修墻。依照他的想法,重談北美自貿協定可讓美國找回“不公平貿易”造成的損失,形同墨西哥間接為修墻“埋單”。

  “他們(墨西哥)可以間接經由北美自貿協定掏錢,”特朗普告訴記者,“我們就北美自貿協定做好交易,然後,我會從裏面拿出一小部分錢修墻。猜猜這説明什麼?墨西哥在掏錢。”

  墨西哥經濟部長伊爾德方索·瓜哈爾多當天晚些時候借助社交網站“推特”回應:“墨西哥總統(恩裏克·培尼亞·涅托)早就説得明白:墨西哥絕不會為修墻掏錢。”

  這名部長當天在華盛頓與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磋商更新北美自貿協定相關事宜。瓜哈爾説,雙方在會晤中沒有提及修墻,這一議題更不會出現在更新北美自貿協定的談判中。

  2016年競選總統期間,特朗普多次承諾建造美墨邊境隔離墻,用以限制非法移民,同時要求墨西哥為建墻“埋單”。他就任後不久即簽署“造墻令”,引發墨西哥政府強烈不滿,拒絕為邊境墻出資。

  自上任以來,特朗普還多次威脅終止20多年前與加拿大和墨西哥達成的北美自貿協定,認定協定造成美國制造業就業崗位流失。

  更新北美自貿協定第六輪談判定于23日至28日在加拿大城市蒙特利爾舉行。(鄭昊寧)【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89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