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逆襲”參院補選 美國會格局或被重塑
2017-12-14 1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3日電  (國際觀察)民主黨“逆襲”參院補選 美國會格局或被重塑

  新華社記者孫丁

  據美國多家媒體13日最新統計,在12日舉行的亞拉巴馬州聯邦參議員補缺選舉中,民主黨候選人道格·瓊斯獲得49.9%的選票,以微弱優勢領先共和黨候選人羅伊·穆爾的48.4%,極有可能拿下這一被認為是共和黨“地盤”的州的國會參議院議席。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瓊斯最終勝選,將削弱共和黨在參議院對民主黨的席位優勢。美國國會政治格局或在明年中期選舉中被重塑。

  瓊斯宣布獲勝

  瓊斯現年63歲,曾任聯邦檢察官,此前從未競選過公職。他的對手穆爾曾兩度當選亞拉巴馬州最高法院首席法官。

  統計顯示,瓊斯在12日的選舉中得票數領先穆爾兩萬多張。12日晚,他在亞拉巴馬州最大城市伯明翰宣布勝選。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瓊斯宣布勝選後通過社交媒體向他表示祝賀,並表示共和黨很快將有機會奪回這一席位。

  不過,穆爾目前仍拒絕承認敗選。據悉,選舉結果將于本月26日至明年1月3日期間得到認證。如果兩人得票差距不足1%,重新計票程式將自動啟動。

  如果瓊斯最終勝出,他將填補塞申斯被任命為司法部長後在參議院中留下的空缺,任期將持續至2021年年初。這將使共和黨在參議院原已相當微弱的過半優勢進一步縮小,兩黨席位對比變為51席比49席。

  民主黨的“逆襲”

  亞拉巴馬州被稱為“深紅州”(在美國政壇,藍色和紅色分別象徵民主黨和共和黨),多數選民是共和黨人。有數據顯示,民主黨人瓊斯能在這樣一個州得票領先,非洲裔選民的高投票率是一個關鍵原因。

  在此次選舉中,非洲裔選民佔投票總人數的29%。競選期間,瓊斯為鼓勵他們投票投入了大量資源。出口民調顯示,92%的非洲裔選民投票支援瓊斯,這使他在亞拉巴馬州多個城市和以非洲裔人口為主的農業鎮獲得決定性優勢。

  相比之下,由于曾就同性戀、種族、性別等話題發表爭議言論,穆爾長期被視為亞拉巴馬州民主黨選民陣營的“頭號敵人”。他還因為保守派路線而長期招致非議。初選後,穆爾一直未能展現出擴大其選民陣營的能力。加之在競選期間又深陷性騷擾醜聞,穆爾不僅進一步失去部分潛在選民,還一度失去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在募款方面的支援。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自由撰稿人克裏斯·西利扎認為,共和黨得到的教訓是,即使是在亞拉巴馬這樣一個保守派主導的州,也不能提名有“嚴重缺點”的候選人,不能僅僅指望依靠選民的黨派立場贏得選舉。

  重塑國會格局

  分析人士認為,共和黨此前在國會推進重大立法議程上已是舉步維艱,如果亞拉巴馬州聯邦參議員席位最終花落民主黨,共和黨今後或將面臨更大阻力。

  特朗普政府力推的大規模減稅法案雖然在眾參兩院相繼通過,但兩個版本存在諸多差異,最終協商一致的減稅法案統一版本還要分別提交兩院投票。

  據美國媒體報道,共和黨希望在下周舉行稅改案投票。由于亞拉巴馬州聯邦參議員補選的結果無法在本月26日之前得到認證,這一席位目前仍由共和黨把持。這意味著此次選舉將不會影響共和黨稅改案的進程。

  但有分析認為,即便稅改案過關,共和黨可能在明年推進涉及黨派路線的議案上遭遇更大阻力。共和黨內部分議員過去一年曾多次反對黨內議程,共和黨在參議院的席位優勢如果進一步減少,這些人手中的投票權將變得更加關鍵。

  從民主黨的角度看,此次選舉增加了該黨在明年中期選舉中爭奪參議院乃至整個國會控制權的希望。不過,民主黨要保住這一勢頭並不容易。在明年中期選舉中,民主黨需要重選的參議院席位大大多于共和黨,而在眾議院,共和黨自2010年起就一直保持席位優勢。

美民主黨候選人在參議院席位補選中獲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聶晨靜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112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