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伊斯蘭峰會“怒懟”美國 措施恐難落實
2017-12-14 1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斯坦布爾12月14日電 國際觀察伊斯蘭峰會“怒懟”美國 措施恐難落實

  新華社記者易愛軍

  擁有57個成員國的伊斯蘭合作組織13日在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爾舉行特別首腦會議,會議發表的公報宣布了包括承認東耶路撒冷為巴勒斯坦國首都在內的多項舉措,以回應美國此前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決定。

  分析人士認為,盡管此次會議傳遞出強硬立場,並且公布了一係列旨在顯示伊斯蘭國家團結一致的舉措,但鑒于中東地區和伊斯蘭世界現狀,這些舉措很可能難以落實。

  強硬“出招”

  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宣布,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啟動美國駐以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的進程。

  對此,伊斯蘭國家領導人在公報中譴責特朗普單方面作出這一決定,並稱這一決定“無效”。公報指責美方的決定是對巴勒斯坦人民權利的侵害,是在“蓄意破壞”和平努力,會激發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並對世界和平與穩定構成威脅。

  公報針鋒相對地宣布承認東耶路撒冷為巴勒斯坦國首都,並敦促世界各國承認巴勒斯坦國,同時承認東耶路撒冷為其“遭佔領的首都”。

  公報重申致力于通過“兩國方案”解決巴以衝突,並警告美國如不撤銷其“非法決定”將承擔由此引發的一切後果,包括喪失巴以和平進程調解人的地位。

  公報還呼吁聯合國安理會保護耶路撒冷的法律地位,制止以色列對巴勒斯坦土地的佔領。

  會議期間,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以及其他一些國家的領導人也紛紛發言,表達了與公報相同的立場。

  安卡拉危機和政策研究中心負責人穆罕默德·賽菲丁·埃羅爾認為,伊斯蘭合作組織國家此次展現了“百分之百的”團結,在公報中向美國表明瞭“非常強有力的”態度。他説,通過指責特朗普的“非法決定”,伊斯蘭國家領導人把美國描述為一個“匪邦”;宣布承認東耶路撒冷為巴勒斯坦國首都並敦促其他國家效倣,則對美國構成挑戰;宣布美國的決定不公正並拒絕美國作為調解者繼續參與巴以和平進程,則會危及美國參與中東地區其他事務的前景。

  伊斯坦布爾比爾吉大學教授伊爾泰爾·圖蘭表示,就美國自身而言,特朗普的決定將使美方難以在中東地區發揮更大影響力,本地區一些親美政府至少在短期內難以公開與美國開展合作。

  恐難落實

  盡管會議公報措辭強硬,且包含多項舉措,但分析人士認為,從當前的實際情況看,這些舉措最終很可能會“雷聲大,雨點小”,很難落到實處。

  圖蘭認為,公報中的措施“難以落實”,可能只具有“象徵意義”。雖然一些國家可能承認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但除非伊斯蘭合作組織之外的國家也採取一致行動,否則事態很難有太多改變。

  土耳其目前是伊斯蘭合作組織的輪值主席國,此次會議也是在土耳其呼吁下舉行的。在特朗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後,土耳其反應強烈,埃爾多安不僅猛烈抨擊美國,還有報道説他已威脅要與以色列斷絕外交關係。

  然而,土耳其前外長亞薩爾·亞基斯以及土智庫“21世紀土耳其研究所”所長賈希特·阿爾馬安·迪萊克都認為,鑒于當前形勢以及土耳其的自身利益和能力,埃爾多安恐難以將威脅言論轉化為行動。

  土耳其《自由報》專欄作家巴爾琴·伊南奇則指出,沒有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的同意,阿拉伯世界恐難以在相關問題上採取一致立場,而這兩國目前對土耳其不抱好感,它們需要美國支援以抗衡其在中東的對手。  

 

 

反制“耶路撒冷決定” 土耳其搶奪中東話語權

伊斯蘭合作組織宣布承認東耶路撒冷為巴勒斯坦國首都

綜合消息:多國支援巴以雙方通過對話解決耶路撒冷地位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112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