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獻過的青春無人認領 美受輻射老兵向政府索償
2017-12-13 0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大約50年前,美國空軍一架戰略轟炸機在西班牙墜毀,4枚氫彈散落、核物質泄漏。

  參加當年清理輻射污染的美軍老兵認定自身健康受到輻射損害,但美國政府不承認並拒絕補償,因而著手訴訟。

  1966年,正值“冷戰”高潮,美軍戰略轟炸機攜帶核武器在歐洲上空巡航待命。

  1月17日,一架B—52型戰略轟炸機執行戰備飛行任務,在西班牙南部阿爾梅裏亞省上空接受空中加油,發生碰撞事故,轟炸機和加油機墜毀,兩架飛機上全部11名機組人員中7人死亡。

  轟炸機當時攜帶4枚氫彈,3枚落到地面,1枚落入地中海。

  所幸,4枚氫彈本身沒有爆炸,最終都被尋獲。但是,其中兩枚氫彈觸地後引爆裝置爆炸,高輻射性核物質钚—239泄漏。

  事發地點位于一個名為帕洛馬爾的小漁村附近,因而這一事件以這座村莊命名。

  美軍投入共計1600人搜尋散落的氫彈和清除輻射污染。不少參加那次行動的士兵日後罹患癌症、血液或器官疾病。他們認定致病原因是核輻射,但是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拒絕向他們發放病殘補助。2001年,一份由退伍軍人事務部委託完成的調查報告稱,老兵們在帕洛馬爾行動中沒有受到高度輻射;2013年,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以這份報告為依據,認定那些老兵無權獲得免費醫療以及其他相應福利。

  11日,多名耶魯大學法學院學生向審理退伍軍人案件的聯邦上訴法院提交申請,試圖提起集體訴訟,被告為退伍軍人事務部長戴維·舒利金。訴訟目的是促使退伍軍人事務部承認,老兵出現的輻射病症狀與那次任務有關聯。這些學生代表當年參加清理輻射污染的老兵維克多·斯科爾提出申請,同時呼吁更多老兵加入訴訟。今年10月,這些學生還代表一些老兵團體起訴美國國防部,要求軍方公布帕洛馬爾事件檔案,包括環境檢測數據和人體尿樣檢測結果。

  斯科爾現年81歲,曾患癌症,已經治愈,但仍患血液疾病。他把這些健康問題歸因于帕洛馬爾事件。

  斯科爾告訴美聯社記者,他與其他士兵接到命令,立即趕到現場,沒有穿防護服,也沒有戴防護面具。他們勘查現場並清理輻射污染,包括清除表層土壤、用水清洗建築物。

  “我們受到的對待簡直荒謬,”他説,“我們都受到(輻射)傷害,卻沒人理睬我們,完全沒人理睬。”

  退伍軍人事務部和國防部都拒絕對原告方的説法予以回應。

  這些訴訟獲得美國國會參議員理查德·布盧門撒爾的支援。他説:“這些老兵冒著輻射危險為那次氫彈事故善後,忠實服務于國家。理應有公平、持續程式,以確定他們是否應該因暴露在輻射之中獲得補助。”(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美核武指揮官稱將抗命“非法”核打擊

這一次,美國是真要退出伊核協議嗎?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3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