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獨家連線:以色列安全部稱,做好了應對衝突的準備
2017-12-07 1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日,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支援者揮著綠色旗幟,在加沙抗議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決定。美國總統特朗普當日在白宮宣布,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美國駐以大使館遷移至耶路撒冷。新華網發(Wissam Nassar攝)

  新華網北京12月7日電(李夏 鞏陽)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啟動美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的進程。就特朗普宣布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一事,新華網獨家連線了新華社耶路撒冷分社記者陳文仙、杜震。

  新華網:特朗普剛剛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將把駐以色列使館遷至耶路撒冷。現場民眾的情緒如何?能否描述一下現場的情況?

  陳文仙:6日,耶路撒冷風雨交加,氣溫驟降。可能由于天氣過于惡劣,在東耶路撒冷並沒有看到明顯的抗議活動,在老城大馬士革門附近的市場依舊開業。在特朗普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之後,耶路撒冷老城西墻廣場,巨大的美國和以色列的國旗投影在古老的城墻上,非常醒目。

  在特朗普宣布決定的數小時之前,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民眾已經上街抗議,焚燒特朗普的照片、美國和以色列的國旗。

  巴勒斯坦方面已經明確表示,在特朗普做出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決定之後,將舉行三天的“憤怒日”活動。所以,接下來幾天,在耶路撒冷、約旦河西岸等地可能會有較大規模的抗議,很難預料是否會發生衝突。

  以色列安全部門已經表示,做好了應對發生衝突的準備。以色列國防軍6日宣布,從美國引進的9架F-35戰機正式列裝以色列空軍“金鷹”140中隊,以色列是目前世界上除了美國以外第一個正式列裝F-35戰機的國家。

  新華網:對特朗普的舉動,以色列政府目前作何反應?當地媒體的報道情況怎樣?巴勒斯坦政府目前的最新動向是怎樣的?民眾有何反應?巴以雙方政府下一步打算如何應對?

  杜震:就在美國總統發表演講,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同時宣布將使館遷到耶路撒冷的數分鐘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就通過視頻發表聲明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做出了“歷史性的決定”。

  內塔尼亞胡説,這個決定是“實現和平的重要一步,不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就沒有和平可言”。他還表示,以色列將繼續致力于推動與巴勒斯坦的和平談判。

  內塔尼亞胡還呼吁,其他國家都跟隨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並將其大使館遷到耶路撒冷。不過,他強調説,耶路撒冷作為聖城的現實不會改變。

  以色列總統裏夫林説:“這是送給以色列明年70周年建國最合適和最美的禮物。”

  以色列媒體6日報道重點在于特朗普的決定,認為美國此舉可能會在本已脆弱的中東地區激發新一輪暴力。同時,以色列媒體評論説,美國的這一決定要歸功于內塔尼亞胡的政治業績,但也有分析人士質疑,內塔尼亞胡獲得美國支援究竟要付出多大的代價。

  特朗普的決定引發了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國家的強烈抗議。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6日晚間發表聲明稱,美國總統特朗普關于耶路撒冷地位的聲明永遠不會成為以色列將耶路撒冷據為其首都的任何合法依據,耶路撒冷永遠是一座巴勒斯坦的阿拉伯-基督教-伊斯蘭教城市,並且永遠是巴勒斯坦的首都。

  根據巴勒斯坦官方通訊社報道,阿巴斯在聲明中稱美國政府對于耶路撒冷地位的決定,是對巴以和平的“蓄意破壞”。他指出,這個決定標誌著美國已經完全磨滅其過去數十年來在中東和平問題中所發揮的作用。

  阿巴斯警告説,美國的上述舉措將為本地區的極端組織提供口實,將把本地區的衝突轉化為一場“宗教戰爭”。

  阿巴斯還呼吁巴勒斯坦各派別立即結束分裂,一致對外,在未來的幾天內召開各派別都參加的緊急會議研究對策。

  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警告説,特朗普此舉使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利益面臨“地獄之災”。

  新華網:中東其他國家和地區對特朗普的舉動持什麼態度?在您看來,特朗普的舉動對中東局勢有什麼影響?

  陳文仙:伊朗總統魯哈尼和土耳其總統通話説,美國遷館將增加中東地區的不穩定。他呼吁伊斯蘭國家聯合起來一致反對特朗普的挑釁性危險行為。他強調,以色列應該為中東地區的不安和不穩定承擔責任。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同沙特國王薩勒曼通話,呼吁召開伊斯蘭國家緊急會議,但沙特國王並未就此表態。之前,埃爾多安就警告説,一旦特朗普觸動耶路撒冷這個底線,土耳其將同以色列斷交。

  埃及總統未表態,但埃及外交部譴責了美國遷館做法,稱此舉絕不會改變耶路撒冷目前的法律地位。

  特朗普的這個舉動也不單純是針對某一個中東地區的問題,要放在美國國內政治宮鬥和全球地緣政治角逐的范圍內考慮。我們不僅要聽其言,主要還要觀其行,就是看美國到底什麼時候會遷館,怎麼搬,搬到哪裏(西耶還是東耶)等等。

  但總體説來,中東的政治有很多玄機,因此保持定力是最重要的,當事方保持某種程度的謹慎,就會成為最後的贏家,局外人也要保持謹慎的態度,才能夠逐漸看清復雜表像之後的本質。

  新華網:這一事件對美國的中東政策意味著什麼?

  杜震:中東地區近年來實行的都是“叢林法則”,這一點各國政要也很清楚。這一事件,只是美國長期以來中東政策的自然發展和延續,也就是説,無論採取什麼辦法,保持中東地區總體欠發展或發展畸形、堅決打擊有地區影響力的強權,並維持地區國家實力均衡這兩點,永遠都是傳統地緣政治語境下的美國戰略政策的核心。

  至于美國的中東政策的未來走向如何,還是要看特朗普和內塔尼亞胡能否在實際行動中保持必要的謹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宋家慧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59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