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留一手?耶路撒冷背後的政治“三二一”
2017-12-07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官員5日晚説,總統唐納德·特朗普6日將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啟動美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的進程。這是美國總統首次做出類似表態。

  耶路撒冷地位議題背後不乏中東問題各方角力,更有美國國內政治力量博弈。三大因素或促使特朗普做出這一決定,美國國內呈現兩種不同反應。需注意的是,特朗普“留了一手”。

  【三大原因】

  美駐以使館遷至耶路撒冷是特朗普的核心競選承諾。輿論推測,特朗普做出最新決定首先是為兌現這一承諾。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學者孫成昊説,由于缺乏“亮眼”成績,一些鐵桿支援者已開始質疑特朗普過于軟弱。所以,他急于鞏固自己的選民基本盤,繼續堅持“逢奧必反”的路線,顯示自己與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不同。

  法新社5日報道,國內政治或許推動特朗普朝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方向邁進,“這是向保守派選民和捐款人作出的姿態”。

  其次,特朗普女婿賈裏德·庫什納的猶太裔背景和美國猶太利益集團的作用不容忽視。媒體報道,特朗普任命庫什納為白宮高級顧問後,猶太利益集團的活躍度出現較大提升。

  “庫什納及其背後的猶太利益集團在耶路撒冷地位議題上對特朗普有所施壓。”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刁大明説。

  第三,美國在中東地區對以色列的倚重也是促成這一決定的重要因素。包括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在內的不少兩黨建制派人士讚同特朗普的決定。

  博聯社總裁、國際問題專家馬曉霖説,特朗普有時“不按常理出牌”,但他這次決定符合主流建制派考慮。美國國會1995年通過“耶路撒冷使館法案”,“早已顯示美國對以色列的看重”。

  【兩種反應】

  對特朗普所做決定,美國國內呈現兩種不同反應,支援者歡欣鼓舞,反對者憂心忡忡。先前,庫什納和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赫伯特·雷蒙德·麥克馬斯特的表態顯現微妙差異。

  就美方是否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庫什納説“總統將作出他的決定”;麥克馬斯特稱,“不確定他會做什麼樣的決定”。

  刁大明説,庫什納和猶太利益集團積極推動美國作為域外國家單方面改變對耶路撒冷地位的立場;而軍方需更多考慮美國的中東盟友、美國在中東軍事存在、以及美國國土安全和戰略穩定等因素。

  美國駐耶路撒冷領事館5日晚在一份聲明中説,除非公務“必要”,領館員工及其家屬不得前往耶路撒冷老城或約旦河西岸。聲明同時敦促美國公民不要前往人群聚集或增派軍警部署的地方。

  “對軍方來説,特朗普做出的不是一個最好的決定。”刁大明説。

  馬曉霖説,特朗普打破了美國外交由國務院主導的傳統,這一點與奧巴馬時代非常不同。

  “特朗普不僅有決斷權,而且倚重身邊‘小團體’,架空了國務院,導致國務院和白宮就諸多問題看法、策略和表態不一致,”他説,“這些國內問題不一致將對特朗普政府的對外戰略和外交産生長遠影響。”

  【留了一手】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雖然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啟動遷館進程,但執行過程仍留有余地。

  首先,新使館選址並未確定。白宮官員在吹風會上並未明確説,新使館選址是否位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爭奪焦點地區,即東耶路撒冷。

  其次,因涉及人員和安保議題,新使館建設及搬遷預計耗費數年。按照美國相關法律要求,特朗普6日將再次簽署延緩使館搬遷的文件,直至搬遷準備完成。

  白宮方面堅稱,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不會影響中東和平進程。美國仍支援以“兩國方案”解決以巴問題。同時,美國對以色列在東耶路撒冷修建定居點的做法持反對態度。

  一些媒體報道,特朗普並未完全亮出中東問題、甚至國內政治議題“底牌”,為今後隨時“翻盤”“留了一手”。(鄭昊寧 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張靖雯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8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