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外長:美國主導全球“正在成為歷史”
2017-12-07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外交部長西格馬·加布裏爾5日説,世界秩序正發生變化,美國在全球佔據的主導地位“正慢慢成為歷史”。他呼吁,對美國説不的同時,德國需維護自身利益。

  加布裏爾在首都柏林一場外交政策論壇上説,美國長期在西方領導的多邊主義進程中扮演擔保人角色,而現任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領導下,美國正在放棄這一角色。“這加速了全球局勢變動,德國和歐洲的利益因此承受直接後果。”

  在加布裏爾看來,德國不能繼續被動地唯美國馬首是瞻,需要主動調整自身政策。“德國不能繼續簡單地對美國政策作出反應,而需要確立自身定位……即使特朗普離開白宮後,德美關係也永遠不會照舊。”

  加布裏爾指責美國牽扯利益時錙銖必較。“美國不再把世界視為國際社會,而是看作一個人人只尋求自身利益的拳擊臺。”

  他認為,為了成為全球主要力量之一,歐洲需要更加嚴格地界定自身利益。“我們需要確定自身定位。如果需要的話,還要依據自身利益劃定紅線。”

  加布裏爾説,雖然美國仍將是歐洲最親密的盟友,歐洲與美國的分歧需要用更嚴格的標準予以應對。

  加布裏爾列舉美國一些列頗具爭議的舉措。比如,美國制裁俄羅斯,殃及許多與俄羅斯有經貿合作的歐洲能源企業;特朗普10月中旬就伊朗向國會提交“負面評定”報告,可能撕毀伊核協議,增加戰爭風險。加布裏爾説,如果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中東地區將面臨爆發衝突的可能性。

  美國官員5日説,特朗普定于美國東部時間6日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啟動美國駐以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的進程,但不會馬上搬遷。

  德國政壇中,除加布裏爾,總理安格拉·默克爾今年5月發表過類似觀點。“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5日援引默克爾的話報道,歐洲人必須掌握自己的命運,不管與美國、英國還是俄羅斯等國家發展友好關係,“我們必須作為歐洲人為自己的未來和命運抗爭”。(王逸君)【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張靖雯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8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