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2017-12-07 06: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6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華盛頓白宮發表講話。新華社/美聯

  新華社華盛頓12月6日電(記者劉晨 朱東陽)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啟動美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的進程。國際社會普遍擔憂此舉將增加中東地區的不穩定性。

  在當天的電視講話中,特朗普説,作出這一決定是“對現實的承認”,也符合美國利益。他同時表示,已責令國務院開始準備使館搬遷工作。

  從以色列1948年建國至今,歷任美國總統均未承認過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在6日的講話中,特朗普表示,美國將繼續致力于推動巴以和談進程,並支援由巴以雙方認可的“兩國方案”。他還表示,副總統彭斯將在未來幾天訪問中東,向該地區盟友重申美國打擊激進主義勢力的決心。

  美國政府高級官員5日晚在白宮記者吹風會上説,因涉及人員和安保等問題,新使館的建設和搬遷預計耗時數年。

  5日,特朗普分別與巴勒斯坦、約旦、沙特阿拉伯、埃及等國領導人通電話,通報美國將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決定。各國均警告,此舉可能引發“危險後果”,將破壞巴以和平進程,增加中東地區的不穩定性。特朗普6日宣布相關決定後,引發國際社會嚴重關切和普遍反對。

  美國國會1995年通過“耶路撒冷使館法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要求政府于1999年5月31日前在耶路撒冷設立美國使館,但允許總統出于國家安全利益考慮推遲該期限,並須每6個月向國會通報一次。該法案出臺後,多任美國總統均不斷推遲在耶路撒冷設立美國使館的期限。

  耶路撒冷問題是阻礙巴以和平進程的症結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佔領東耶路撒冷後,單方面宣稱整個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則要求建立一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國際社會普遍不承認以色列對耶路撒冷擁有主權,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關係的國家把使館設在特拉維夫,而非耶路撒冷。

  

  外交部發言人:耶路撒冷地位問題復雜敏感 各方應謹慎行事

  中東多國表示美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可能引發“危險後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延特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069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