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到46年的清白!美黑人男子被撤銷強姦判決
2017-11-18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5歲的黑人男子威爾伯特·瓊斯15日走出美國路易斯安那州首府巴吞魯日一座監獄,因為一起冤案,他從19歲起就在這裏服刑。

  得知一名法官上月底撤銷對他的強姦罪判決,瓊斯直呼感謝上蒼。

  【獲自由】

  經歷漫長的牢獄生活後,原本被定為強姦罪、判處無期徒刑的瓊斯走出東巴吞魯日教區監獄大門,與在門口等待他的親屬擁抱在一起。

  路易斯安那州地區法院法官理查德·安德森10月31日撤銷1974年的判決。安德森説,可使瓊斯免于刑罰的有利證據被隱瞞,當時的判決“蒼白無力”。不過,安德森14日依然裁定,瓊斯出獄需要繳納2000美元保釋金。

  服刑45年零10個月後,瓊斯重獲自由。面對媒體回憶獄中生活,瓊斯感慨萬千。“那段時間非常不容易,(為沒有犯過的罪坐牢,)但我選擇原諒,”瓊斯説,“(被錯判)這是我無法改變的事,為什麼要為此感到憂慮?我只能掌控我自己。”

  瓊斯的律師埃米莉·莫説,瓊斯沒有犯罪卻在獄中服刑超過1.6萬天,這需要極大的勇氣,與他相信人性有關。

  當地檢察官表示,他們不會要求重審瓊斯案,但希望路易斯安那州最高法院重新評估法官上月底撤銷判決的決定,州最高法院尚未作出回應。

  埃米莉·莫告訴美聯社記者,若檢方要求法官堅持原來的判決,在法理和道義方面都站不住腳。

  【遭誤判】

  瓊斯得以洗冤,與律師團隊的努力密不可分。他獲釋後感謝律師團隊,表示若不是他們,這一切不可能發生。

  1971年10月2日,瓊斯被捕,警方指控他在巴吞魯日一家醫院停車場將一名女護士綁架至一幢建築後強姦。1974年,法院判決瓊斯“暴力強姦”罪名成立,依據僅僅是這名女護士單方面的證詞和她在事發三月後對瓊斯存在疑點的指認。

  法律團隊“新奧爾良洗冤計劃”2003年接手瓊斯案。他們調查發現,受害的女護士已于2008年去世,她曾告訴警方,多年前強姦她的嫌疑人實際上比瓊斯身材高大、聲音更粗暴。依據這一線索,他們找到了真正的嫌疑人。該男子在強姦女護士27天後因強姦另一名女性被捕,但檢方沒有以強姦罪、而是以偷盜罪指控他。

  地區法院法官安德森説,有證據顯示,警方當時察覺該男子與那名女護士描述的襲擊者有一定相似性,卻沒有告訴檢方。同時,瓊斯的律師也發現,一名檢察官當年刻意隱瞞了對瓊斯有利的證據。

  州最高法院一名法官在1974年的一份書面意見中説,有一名檢察官修改了11項指控,如此多的修改讓人匪夷所思。

  巴吞魯日檢方否認這一説法,並在今年2月的一份文件中説,檢方沒有義務為1971年至1974年巴吞魯日所有強姦和綁架案件的被告提供有利證據。(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性侵冤案:美國一男子入獄16載終找回清白
    23日,根據脫氧核糖核酸(DNA)檢測結果,美國洛杉磯一名法官推翻對巴爾加斯的定罪,已服刑16年的他終于洗清罪名。3名受害者一致指認,曾有強姦罪史的巴爾加斯是此次案件的施暴者,因為他的左眼下方有一個淚珠文身。
    2015-11-26 15:59
  • 多起華人間諜冤案皆因“種族定性”?
    她説,美國國會不能容忍華裔美國人被當作二等公民,想向美國司法部傳遞一個清楚的資訊:華裔美國人和亞裔美國人都是美國人。趙美心透露,就在一天前,國會亞太裔議員黨團已給國家氣象局所屬的商務部寫信,要求處理解雇陳霞芬的問題。
    2015-11-19 07:08
  • 越南一冤案受害者服刑10年後昭雪 獲賠216萬
    越南北江省男子阮聲震2004年涉嫌殺害一名女子,被法院判處終身監禁。 監獄方面將其陳情書交給了越南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 6月5日,越南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張和平在河內的一個會議上透露,阮聲震將獲賠72億越南盾(約216萬人民幣)。 越南當地警方的胡亂執法、司法機關的誤判為這個家庭帶來了悲劇。 越南國會常委會委員、司法委員會主任阮文現説,涉及錯誤指控、誤判的司法機關工作人員確實被處罰,但對一些人處罰力度不夠重。
    2015-06-08 07:00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43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