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數字藥物在美獲批
2017-11-16 10:10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13日批準了美國首例數字藥物,這種配有傳感追蹤係統的精神疾病藥物在進入人體消化係統後,會向智能手機發出信號,以便醫生追蹤病人的服藥情況。

  這種名為阿立哌唑Mysite(Abilify Mysite)的藥物由日本大冢制藥公司生産,藥物內部植入了一個微晶片,病人服藥後,晶片會與胃酸混合起來並向其身上攜帶的一個貼片發送信號。貼片會記錄病人的用藥量和服藥時間,並將這些資訊傳輸到一個智能手機軟件,供病人和醫生監測。而晶片最終會正常通過消化道排出。

  阿立哌唑被廣泛用于治療精神分裂、狂躁型抑鬱症等精神疾病。FDA2002年首次批準阿立哌唑用于治療精神分裂症。大冢制藥公司與美國硅谷一家名為普羅透斯數字健康公司的企業合作,試驗該種藥物多年。後者負責提供藥物晶片技術。

  這種可跟蹤病人服藥情況的發明主要針對精神疾病患者,這些患者常會因健忘等原因不規律服藥而影響治療。FDA藥物評估和研究中心精神病學産品分部主管米切爾·馬蒂斯博士表示,FDA支援開發和使用處方藥的新技術,而能追蹤精神疾病藥物攝入情況,對某些患者來説是有用的。

  FDA同時警告,因為可能出現檢測延遲或失靈的情況,該藥物不適于“實時”或在緊急情況下的追蹤藥物攝入用途。FDA還強調,該種藥物未被批準用于治療與癡呆症相關的精神疾病,同時對兒童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未經證實。(劉海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宋家慧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42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