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校園槍擊再次引爆控槍爭論
2017-11-16 08:2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北部蒂黑馬縣一所小學附近當地時間11月14日早晨發生槍擊案,造成包括槍手在內的至少5人死亡,10人受傷。槍手已被警方擊斃。

  蒂黑馬縣警方早晨8時許聞訊後即派出100多名警察以及直升機,前往該縣小鎮蘭喬蒂黑馬的事發現場。槍手在與警察對峙中被擊斃,警察在現場發現1支半自動步槍和2支手槍。

  警方稱,槍手在事發前可能與鄰居發生口角,因此持槍從住宅出發,一路隨意射擊直到小學附近,並駕車衝開了學校大門。學校安保人員和教師聽到槍聲後,將學生召回教室並緊鎖房門,避免了更大的悲劇。

  蘭喬蒂黑馬約有居民1200人。當地一家商店店主胡賽·加西亞説,“我過去認為這種事件只會在洛杉磯或紐約那樣的大城市發生,太恐怖了!”

  槍擊案消息傳出,美國副總統彭斯和加州州長布朗均發表聲明對暴力事件表示震驚和悲痛,對受害者家屬表示慰問。

  此次槍擊案距拉斯維加斯槍案只一月有余,離得克薩斯教堂槍擊還不到半月,顯示美國槍支暴力事件正以驚人的速度增加。據“槍支暴力檔案”網站統計,截至11月14日,2017年美國共發生槍支暴力事件53849起,造成13570人死亡、27682人受傷。槍擊案件頻繁發生,令擁槍問題再度被推上輿論風口浪尖。

  美國的槍支文化根深蒂固。對于美國人手中究竟有多少槍支,官方沒有準確的數字。根據芝加哥一項私人研究機構估計,美國人擁槍約3億支左右。皮尤研究中心2017年發布的報告稱,40%的美國成年人聲稱居住在持槍家庭。

  美國兩黨圍繞控槍爭論不休,讓控槍立法陷于停滯。民主黨人士呼吁嚴格控槍,然而共和黨人士對控槍立法並不積極,此外美國主要擁槍團體全國步槍協會等組織在美國政壇擁有強大的影響力,也阻礙了控槍立法的進程。

  美國民眾在控槍問題上也陷入分裂。支援控槍者認為,槍殺案頻發主要原因在于槍支管控和背景調查過于寬鬆,讓壞人可以輕易擁有槍支;而反對控槍者則認為“只有讓好人有槍,才能阻止壞人開槍”。盡管槍支暴力事件頻發,控槍呼聲高漲,但美國各界卻很難在控槍問題上達成一致。

  分析人士指出,在兩黨政治框架下,控槍與反控槍問題受到利益集團、遊説團體和兩黨博弈所左右,成為一個激烈拉鋸的政治化議題。頻發的槍支暴力事件給美國社會劃下了一道道傷痕,這一問題正在慢慢撕裂美國社會。(記者:王如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劉小軍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42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