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防衛費用談判在即 特朗普一毛錢都不想給?
2017-11-16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外交部14日宣布,針對駐韓美軍防衛費用分擔問題,韓國和美國將舉行新一輪談判。為此,韓國政府已提名駐斯裏蘭卡大使張元三擔任這輪談判的韓方首席代表。

  韓國外交部當天發表聲明説,張元三是資深外交官,在出任韓國駐斯裏蘭卡大使前,曾擔任過駐華公使、外交部東北亞局長和人事企劃官等重要職位,在政務和經貿領域擁有豐富的外交經驗。

  因此,韓國政府決定由張元三出任韓方談判團隊的“一把手”,負責與美方談判駐韓美軍防衛費用分擔問題。他在駐在國處理完事務返回韓國後,將被正式任命為首席談判代表。

  美國自1953年來一直在韓國派駐軍隊,現階段在韓駐軍約3萬人。近年來,美方多次要求韓方上漲“保護費”,韓方則希望維持原有的分攤比例。

  韓美兩國1991年首次確定關于駐韓美軍費用分擔的《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此後共9次簽訂協定。

  經過艱難“拉鋸式”談判,韓美雙方2014年2月簽署有效期為2014年至2018年的《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根據該協議,韓方2014年向美方支付9200億韓元(54.8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增加5.8%;在本次協議約定的5年間,韓方每年的分擔金額將根據前一年數額和前兩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做相應調整,但增長幅度不超過4%。

  韓國媒體報道,新一輪談判有望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啟動。這也將成為韓美兩國就駐韓美軍費用問題舉行的第10輪談判。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去年競選總統期間,曾提及駐韓國和日本美軍的軍費問題,聲稱韓日必須“百分之百”負擔美國駐軍的一切費用,否則美國將可能撤軍。當時,有記者説起韓國已經負擔駐韓美軍費用的約50%,特朗普打斷道:“為什麼不是100%呢?”

  今年6月,特朗普與到訪的韓國總統文在寅會晤後表示,美韓應公平分擔安全防務費用,美國政府對這一問題十分重視。(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李雪梅
相關新聞
  • 外媒:特朗普稱與俄羅斯建立良好關係是件好事
    在出訪亞洲的第二個周末,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稱,他相信俄羅斯總統否認幹預美國大選的話是真誠的,並稱他的重點是與俄羅斯合作。
    2017-11-13 11:49
  • 普京與特朗普在越南談了啥?
    惠曉霜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1日在越南峴港參加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交談,雙方稍後還發表聯合聲明。
    2017-11-12 10:13
  • 特朗普點讚亞太經濟成就
    美國總統特朗普10日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演講時表示,APEC成員取得了“奇跡”般的經濟成就。
    2017-11-10 21:43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1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