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百年通用電氣遭遇轉型之痛
2017-11-16 11: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1月15日電  新聞分析:百年通用電氣遭遇轉型之痛

  新華社記者李銘

  繼13日宣布大規模重組計劃並將股息減半後,美國通用電氣公司股價接連兩日暴跌,14日收盤跌至五年來的最低點,自今年年初以來,該公司近1000億美元市值蒸發。分析人士表示,通用電氣深陷業績下滑、業務冗余和現金流萎縮的困境,投資者對其能否順利轉型疑慮重重。

  通用電氣首席執行官約翰·弗蘭納裏13日宣布,2018年為公司的“重啟”之年,集團將退出交通運輸、照明、電網及金融業務等,將業務核心聚焦到航空、醫療和電力等領域。“一直以來,過于臃腫的業務種類傷害了公司,通用電氣未來的業務將高度集中”。

  為了改善公司的現金流,弗蘭納裏還宣布將削減一半季度股息,從每股0.24美元減少至每股0.12美元。公司還計劃通過出售、分拆的方式,剝離200億美元以上的資産,希望明年能縮減20億美元的成本開支。

  據通用電氣預計,2018年調整後每股收益將由2美元降至1-1.07美元,低于市場預期的1.16美元。消息宣布後,通用電氣股價暴跌7.17%,創2009年4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今年以來美股接連創歷史新高,但通用電氣的股價迄今已下跌超40%,是今年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成分股中表現最差的股票。

  美國咨詢機構垂直線研究夥伴公司創始人傑弗裏·斯普拉格説,通用電氣陷入今天的局面並不意外,是由公司多年來大規模收購、擴張造成的。此外,近年來,太陽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廣泛興起,也造成了通用電氣以化石燃料為主的電力部門業績嚴重下滑。

  弗蘭納裏承認,通用電氣誤判了電力市場的方向,在能源領域的布局一錯再錯,導致了相關設備庫存嚴重積壓。這位8月份剛剛到任的首席執行官表示,他需要一到兩年時間對該部門重新布局調整。

  這家有著逾百年歷史的知名企業能否順利轉型,投資者仍然疑慮重重。據美國金融數據軟件公司統計,華爾街近七成的投資公司不建議投資者“買入”通用電氣股票。

  安聯全球投資公司基金經理伯恩斯·麥金尼説,盡管通用電氣股價今年已下跌40%,但現在仍非投資抄底的好時機。他説,通用電氣“重啟”相當于將一艘巨輪調頭,過程非常漫長,如果能成功,通用電氣有望成為另一個微軟,但現在誰也不知道。

  也有分析人士對于通用電氣的未來表示樂觀。國際評級機構晨星公司分析師芭芭拉·諾韋裏尼認為,通用電氣保留醫療、電力等領域的做法十分明智。她説,長期看來,這些業務部門很有前景,經過妥善管理,有望帶來健康的現金流。

  通用電氣全球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段小纓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電力、醫療和航空是通用電氣未來發展的關鍵領域,而中國市場對于這些領域的發展至關重要。

  她説,中國是全球最大電力市場,且正朝著潔凈能源和天然氣發電方向發展;中國目前是世界第二大醫療保健市場,預計未來幾年這一市場需求將進一步擴大;在航空市場,波音和空中客車公司制造的飛機中,三分之一由中國購買,中國有望在10年至15年內成為全球最大航空市場。通用電氣希望中國因素能夠在公司的轉型過程中發揮積極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郝多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65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