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媒體戰升級 要求注冊為“外國代理人”
2017-11-12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國家杜馬、即議會下院主席10日責成一個議會專門委員會“儲備彈藥”,一旦美國政府對俄羅斯媒體動手,俄方將以對等措施予以反擊。

  美方指責俄羅斯官方媒體以“假消息”形式秘密幹擾去年舉行的美國總統選舉以左右選舉結果。

  俄方堅決否認這一指責,美方則持續對俄方採取行動。今年9月,美國司法部要求“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在美國開設的公司注冊為“外國代理人”。

  按照美方相關法律,“外國代理人”代表外國政府等實體在美國從事與政治相關活動。“外國代理人”需要定期向美方報告與外國委託人的關係以及在美國的活動和財務收支等情況。

  俄方堅決反對美方給俄媒打上這一有政治含義的標簽,指責美方此舉違反自身主張的“民主”和“言論自由”原則。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先前警告,如果美方對俄羅斯媒體採取限制性手段,俄方將迅速以對等行動回應。

  本月9日,“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兼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總編輯瑪加麗塔·西蒙尼揚説,美國司法部要求這家媒體最晚于13日在美注冊為“外國代理人”,否則銀行賬戶將遭凍結、在美公司主管可能被逮捕,“總之公司將無法繼續運營”。

  西蒙尼揚説,美國司法部所提要求“違法”,“帶歧視性,違背民主和言論自由原則”。雖然“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將“不得不”服從要求,但是會向法院提起訴訟。

  針對美方的舉措,俄方先前已經向美國媒體發出“預警”。俄司法部10月告知美國之音等一些美國媒體,俄方將修改相關法律,要求在俄羅斯的美國媒體也注冊為“外國代理人”。

  俄國家杜馬主席維亞切斯拉夫·沃洛金本月10日要求下院資訊政策委員會採取針對美國媒體的對等措施,以“保護我國公民不受美國媒體對俄羅斯赤裸裸的干涉”。

  沃洛金説,預計杜馬會在15日首次審議通過反制措施,17日在最終審議中批準。

  “當談到別國的言論自由時,美國總是説得一套一套的;輪到自己時,卻總是獨斷專行,”沃洛金説。

  資訊政策委員會主席阿列克謝·普什科夫告訴衛星通訊社記者,俄方對等措施可能將用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美國之音、自由歐洲電臺—自由電臺等美國媒體。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議員謝爾蓋·涅韋羅夫説,美國社交媒體可能也將成為適用對象。

  美國推特公司上月26日宣布,禁止“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和衛星通訊社在推特網站中的賬戶打廣告,理由是這兩家媒體干涉去年美國總統選舉。(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俄美“媒體戰”再升級

俄外交部説將用“驚喜”回應美對俄媒體的不友好行為

美俄關係“雷區”多 惡性迴圈難打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一諾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俄議員:美政府對俄羅斯媒體態度凸顯政治內幕
    據莫洛佐夫介紹,美方的行動目標是“對俄羅斯媒體在該國的工作實施限制”,美國政府對俄羅斯媒體的態度“正凸顯出這一決定的政治內幕”。10月26日美國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在一份聲明中透露,公司決定封鎖RT電視臺以及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所掌握的所有賬號的廣告。
    2017-11-02 13:21
  • 美俄“外交加媒體戰”硝煙漸濃
    俄羅斯塔斯社12日報道稱,俄羅斯駐美大使館證實,美國國務院本周三從俄駐舊金山總領館和俄駐華盛頓商務代表處摘下俄羅斯國旗。”  扎哈羅娃還表示,“除了摘下國旗,美方還不顧雙邊領事關係公約,藐視俄羅斯外交豁免權,對俄駐舊金山總領館的館藏文件強行翻閱。
    2017-10-13 09:04
  • 美俄媒體打嘴仗 互損對方國家紀念碑上士兵造型
    俄羅斯布列斯特要塞紀念碑,被CNN列入世界最醜紀念碑名單。在俄羅斯獲得索契冬奧會第一枚金牌後,俄國家電視臺螢幕上出現布列斯特要塞紀念碑,新聞主播德米特裏·吉瑟爾沃夫(Dmitry Kiselyov)告訴觀眾,美國人曾嘲弄這座紀念碑上的蘇聯士兵。
    2014-02-12 16:29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38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