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病毒變異導致上一季流感疫苗效果降低
2017-11-08 13: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7日電(記者林小春)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一項新研究發現,由于流感病毒發生變異,上一季的流感疫苗只對20%到30%的美國接種者起到保護作用。

  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報告説,上一季流行的甲型H3N2流感病毒發生變異,降低了疫苗的免疫效果。

  負責研究的賓夕法尼亞大學副教授斯科特·亨斯利在一份聲明中説:“2017年的疫苗跟2016年疫苗使用同樣的H3N2毒株生産,所以如果本季再次以H3N2病毒為主,那麼這可能又是一個艱難年。”

  盡管現有疫苗的保護效果可能不好,但亨斯利還是敦促民眾接種流感疫苗,因為這比完全沒有防護措施好得多,而且疫苗裏其他的成分能夠預防H1N1流感和乙型流感。

目前,大多數流感疫苗是在雞蛋中生産。但研究人員發現,對上一季的變異H3N2毒株,利用雞蛋生産的疫苗免疫效果不佳。他們改用其他方法生産流感疫苗,結果發現能在雪貂和人體中誘導産生保護性抗體,有效識別並中和這種變異的H3N2毒株。

研究人員建議投資開發新的疫苗制造技術,擴大生産不依賴于雞蛋的流感疫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芳玲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731121923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