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再次認定中國未操縱匯率
2017-10-18 11: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7日電(記者金旼旼 高攀)美國財政部17日公布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認為中國沒有操縱匯率以獲取不公平貿易優勢。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美國財政部第二次作出上述認定。

  當天美國財政部發布了針對主要貿易對象的《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認為主要貿易夥伴均未操縱貨幣匯率,但將中國、日本、德國、韓國、瑞士5個國家列入匯率政策監測名單。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等機構的研究也都顯示,中國過去兩年並未“操縱匯率”,對中國“操縱匯率”的相關指控並不成立。

  在最新報告中,美國財政部説:“近期中國匯率的變動方向將有助于糾正和美國的雙邊貿易失衡。”報告統計,截至今年9月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值4.4%。人民幣對美元升值,將有助于減少中美貿易順差。

  報告還説,中國近期對外匯市場的幹預、加強資本管制,以及更審慎設定每日人民幣中間價,阻止了人民幣匯率的“無序”貶值,從而避免給兩國和全球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美國財政部去年4月首次設立匯率政策監測名單,認定標準有三條:該經濟體與美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該經濟體經常賬戶順差佔國內生産總值(GDP)比重至少為3%;該經濟體持續單邊幹預匯率市場。

  如果一個經濟體滿足全部三條標準,美國將會與該經濟體進行商談,並可能出臺報復性措施;而如果只滿足其中兩條標準,該經濟體將會被納入匯率政策監測名單進行密切觀察。

  不過,在特朗普政府上臺後,如果美國與一個經濟體的貿易逆差佔美國總體貿易逆差的比例較大,即便該經濟體僅滿足上述標準的一條也會被列入監測名單。

  根據這三條標準,目前中國僅滿足第一條標準。目前因滿足兩條標準而被列入監測名單的國家為日本、德國、韓國和瑞士。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相關新聞
  • 白宮重申中國未操縱匯率
    美國白宮發言人斯派塞17日重申,自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中國並未操縱匯率。
    2017-04-18 09:25
  • 美國財政部:中國不是“匯率操縱國”
    美國財政部14日公布了針對主要貿易對象的《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但14日公布的報告繼續將中國、日本、德國、韓國等6個經濟體列入匯率政策“監測名單”。
    2017-04-16 07:57
  • 美財政部報告稱中國未操縱匯率
    聽 聽 聽 聽美國財政部14日發布針對主要貿易對象的《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 ,並未給包括中國在內的任何一個美國的主要貿易夥伴貼上“匯率操縱者”的標簽,但仍將中國大陸和臺灣以及日本、韓國、德國、瑞士這六個經濟體列入匯率政策監控名單。
    2017-04-15 07:58
  • 美國表示不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記者高石)美國總統特朗普12日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美國政府不會在本周即將發布的一份報告中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他警告説,如果特朗普政府將中國的這一政策等同于通過人民幣貶值來獲取不公平貿易優勢,將是“必然危險”的做法。
    2017-04-14 07:49
  •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美國政府不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12日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美國政府不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2017-04-13 03:42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722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