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北美自貿協定第四輪談判分歧巨大
2017-10-18 13: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7日電(記者金旼旼 高攀)為期7天的更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第四輪談判17日在華盛頓近郊落幕。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三方在本輪談判中出現“巨大觀念差異”,令這一已生效23年的自貿協定前景堪憂。

  根據當天會後三方發表的聯合聲明,三方在談判中出現“巨大觀念差異”。為此,三方決定將第五輪談判推遲至11月17日舉行,以留出更多時間評估分歧,並且後續談判將延續至明年第一季度。

  在第四輪談判中,美國提出的增加協定5年自動失效的“落日條款”、修改汽車原産地規則、廢除爭端解決機制等均引發巨大爭議。加拿大外交部長克裏斯蒂婭·弗裏蘭在當天談判結束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提出了一係列“非常規要求”,可能逆轉北美自貿區23年來的開放和合作,甚至可能有違世貿組織規定。

  而美國貿易談判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則在當天的記者會上指責加拿大和墨西哥不願作出妥協。他對加墨兩方拒絕作出改變的態度感到“吃驚和失望”,指責加墨兩國不願放棄不公平優勢。他再次強調,美國希望通過談判改變美國的貿易逆差問題。

  就在本輪談判開始當天,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威脅終止北美自貿協定,並表示不排除與兩國分別達成雙邊貿易協定的可能。

  自8月中啟動談判以來,三國已經進行了四輪、總計22天的談判。在兩個月時間內進行如此高強度的談判,在國際自貿談判史上也頗為罕見。

  貿易專家警告,美加墨三國産業鏈已高度整合,相互投資巨大,任何試圖改變或破壞現有供應鏈和生産網絡的行為都會對三國生産和就業産生極大影響,退出北美自貿協定最終將給三國經濟造成嚴重傷害。

墨、加拒絕北美自貿協定包含“日落條款”

美保護汽車業 北美自貿協定更新談判又遇阻

專家:特朗普政府更新北美自貿協定談判方案難獲國會支援

好極了還是糟透了——美國民眾眼中的北美自貿協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82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