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牢中美關係的“地基”
2017-09-27 15: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 題:築牢中美關係的“地基”

  新華社記者柳絲

  中美首輪社會和人文對話將于27日至29日在美國舉行。這是繼雙方舉行首輪外交安全對話和全面經濟對話後,中美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啟動的第三個,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也在積極籌備之中。兩國元首海湖莊園會晤成果正穩步推進,中美關係發展勢頭良好,這將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年內訪華,推動中美關係取得更多積極進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在中美關係中,人文交流是兩國關係的“地基”,對促進兩國人民相識相知,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發展具有特殊意義。

  回望中美交往史,兩國社會層面和人民之間的交往扮演著中美關係開拓者、推動者的角色。

  1971年“小球轉動大球”的“乒乓外交”用體育運動“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的柔性對話,打破了兩國相互隔絕的堅冰,拉開了兩國關係改善和發展的序幕。第二年,美國尼克松總統成功訪華後,一對友好親善的中國大熊貓,先于中國的外交官前往美國首都華盛頓,成為兩國人文交流的特殊使者。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國家關係歸根結底是人民之間的關係。中美雖然歷史文化、社會制度和價值觀都不盡相同,但數十年來,中美關係經歷風雨,人員往來、社會交往從未停止。兩國人民之間的交往,已成為中美關係發展的強大基礎。

  中美友好,根基在民眾,希望在青年。如今,中美有47對友好省州和215對友好城市;中美之間每天平均1.4萬人往來,每17分鐘起降一個航班;雙方已簡化簽證政策,民間往來更加快速便利;“漢語橋”“十萬強”“感知中國”“青年創客大賽”等等,中美間的人文交流不只是文化藝術,還有教育和高科技創新,讓雙方尤其是青年一代既能了解中美的昨天,也能認識中美的今天和未來。

  “天下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事莫若談。”自兩國元首海湖莊園會晤以來,中美雙方舉行了多輪各層級對話,中美關係又取得了很多積極進展。對話,讓雙方感知你我、讀懂彼此,有助于增信釋疑。

  中美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最大的發達國家和前兩大經濟體,雙方交往的廣度和深度,早已從民間提升到各領域、各層級,深入社會各個角落。這樣的交往與合作,為中美兩國人民相知相親、為中美友好和世界和平與穩定奠定堅實基礎,符合兩國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望。

  期待雙方攜手把中美關係的大廈一層一層建設好,使之更牢、更高。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張樵蘇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733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