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僑胞書法作品展在榕啟幕 翰墨飄香抒鄉愁
2017-09-25 11:4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僑胞書法作品展在榕啟幕翰墨飄香抒鄉愁

  參展書法家美國僑胞遊江(左)、張文東(右)現場聯袂揮毫題寫書法作品。 記者劉可耕 攝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24日,在美國僑胞遊江、張文東書法作品展上去,由美國《僑報》總裁遊江題寫、出自宋代詩人王安石著名詩句的書法作品,道出濃濃的鄉愁。

  當天,“家園開新、遊子來兮”美國僑胞遊江、張文東書法作品展在福州三坊七巷筆墨家園書院啟幕。福州是第一站,該展還將在紐約、北京和臺北展出。

  參展書法家美國僑胞遊江(右)、張文東(左)現場展示由他們聯袂揮毫題寫的書法作品。 記者劉可耕 攝

  此次展覽展出書法作品近百幅,以行草書為主,展示了美國《僑報》總裁遊江、美國海峽兩岸文化交流基金會董事會主席張文東書法藝術成就和在海外傳承、弘揚中國書法藝術的成果。

  三坊七巷筆墨家園書院內,翰墨飄香,吸引了許多書法愛好者和觀眾。

  遊江説,自己出生于福州羅源,十幾歲就離開家鄉。此次回到故鄉來辦這個展覽就是想借這個機會,把這些年在美國從事中國傳統文化以及中美友好推廣,向父老鄉親作個匯報。

  海內外來賓出席“家園開新 遊子來兮”美國僑胞遊江、張文東書法作品展開幕式。 記者劉可耕 攝

  “我願意成為一名文化使者,通過舉辦書法展覽的形式把中華文化傳播到世界各地。”張文東稱。

  遊江,別署半溪堂主,畢業于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長期在中國內地、香港和美國從事媒體工作,現任美國《僑報》總裁、國家民族畫院書法院副院長。從小愛好書法、繪畫,早年習練顏、柳、歐、楷諸體,上溯“二王”,兼學趙孟頫、米芾、孫過庭,涉獵漢隸、魏碑。

  張文東,美籍華人,畢業于廈門大學中文係,從小愛好書法,早年師從八閩巨匠沈覲壽先生,1988年畢業于中國書法函授大學,後就讀于清華美院書法創作研究生班。1991年移居美國,筆墨耕耘不斷,經常參加國際性書法大賽,現任美國海峽兩岸文化交流基金會董事會主席、清華大學書法創作研究會理事、筆墨家園書院院長。

  一名女性觀眾用手機拍攝參展書法作品。 記者劉可耕 攝

  福建師范大學美術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李豫閩指出,遊江、張文東的書法讓我們領略到誠摯的愛國之心和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愛之情。“誠如遍布世界各地的華僑華人,他們生活在異鄉他邦,與祖(籍)國始終保持著聯繫。”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華僑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福建省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朱清表示,他們二位在美國,雖然從事的職業不同,但同為炎黃子孫,都是福建鄉賢,都有著一樣的情懷,就是不忘桑梓,熱愛中華,身體力行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去構建更多的中華文化與世界文明交融的橋梁紐帶。(記者 劉可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陳璟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1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