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搖擺不定 美國會重返《巴黎協定》嗎?
2017-09-19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片:2017年6月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華盛頓白宮發表講話。美國總統特朗普1日在白宮宣布,美國將退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 新華社發(邁克·泰勒攝)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開始在聯合國大會的總統首秀前夕,美國對《巴黎協定》的立場似乎出現搖擺。先是有媒體稱美國政府態度“有所軟化”,但隨即遭白宮發言人否認。而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又對媒體表示,在合適條件下,美國仍可能留在《巴黎協定》內。

  美國真的會回心轉意,重返《巴黎協定》嗎?特朗普有無可能在聯大期間作出驚人宣布?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問題專家刁大明認為,美國仍留在《巴黎協定》內可能性不大;即使特朗普真的宣布返回《巴黎協定》,一定以巨大利益交換為前提。

  【立場搖擺?】

  刁大明指出,近日媒體報道美國對《巴黎協定》的立場搖擺不定,未必真是美國政府立場出現反覆,可能是由新聞報道援引的不同消息源所致。白宮團隊內部人員經常給出小道消息,白宮官方隨後又出面辟謠。

  媒體報道似乎顯示特朗普政府內部聲音相互衝突,刁大明分析説,特朗普政府發出不同聲音有兩種可能性。一是特朗普在氣候變化議題上的立場出現搖擺,而白宮團隊某些成員貿然向媒體放風;二是白宮團隊內部的確出現分歧,有些極力推動重返《巴黎協定》的成員提前發聲,意圖制造媒體意義上的既成事實,分化特朗普與極端保守派之間的關係。如果極端保守派的抨擊讓特朗普難以接受,特朗普可能真的轉變立場。

  【黨派立場】

  刁大明認為,與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推出移民限令等政策不同,退出《巴黎協定》並非特朗普個人風格的體現,而是美國共和黨的主流立場。

  刁大明説:“特朗普是共和黨籍總統,必須考慮到共和黨背後美國能源産業巨大的利益驅動。實際上,如果不是特朗普,任何一名當選共和黨總統都可能會考慮退出《巴黎協定》。”

  美國共和黨對氣候變化議題不太積極,從2016年共和黨黨內初選中就可看出,當時總統競選人基本都對《巴黎協定》持否定態度。

  “特朗普徹底擺脫共和黨傳統路線、回到《巴黎協定》的可能性不大,”刁大明説:“特朗普宣布美國退出《巴黎協定》引發不小爭議,再次回歸壓力更大,可能引發的爭議也更大。”

  特朗普本周將首次以美國總統身份出席聯合國大會。刁大明認為,特朗普在氣候變化議題上作出“驚人表態”可能性不大。即便特朗普真的宣布返回《巴黎協定》,一定以巨大利益交換為前提,極有可能只是形式上的回歸,在具體實施時會大打折扣。

  刁大明説:“考慮到美國共和黨的需求和傳統能源産業的利益,可能只會‘為了回而回’,不會嚴格遵循《巴黎協定》的要求。”(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美國宣布退出《巴黎協定》(組圖)

美宣布退出《巴黎協定》 民眾在白宮外抗議

奧巴馬批評美國政府退出《巴黎協定》的決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張茵
相關新聞
  • 特朗普政府否認改變對《巴黎協定》立場
    對于有媒體報道説美國不會退出《巴黎協定》一事,美國白宮16日説,特朗普政府沒有改變有關退出《巴黎協定》的立場。
    2017-09-17 09:27
  • 特朗普再借倫敦恐襲力推“移民限制令”
    此後,特朗普政府向聯邦最高法院申請推翻相關判決,重新啟動移民限制令。特朗普就在致電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後,發表推文力薦此前推行不暢的移民限制令,重申這一限令將有助保障美國安全。
    2017-09-17 08:44
  • 美媒稱特朗普將重返巴黎協定 白宮辟謠:立場未變!
    今年6月1日下午,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玫瑰園宣布美國將退出致力于控制全球變暖程度的《巴黎氣候協定》,特朗普稱,此舉目的是保護美國和美國人民的利益。特朗普稱《巴黎氣候協定》削弱了美國的競爭力,阻礙了美國經濟的發展,而其他國家則從中獲益。
    2017-09-17 08:31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07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