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聯大一般性辯論“不一般”
2017-09-19 13: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9月18日電 (國際觀察)今年聯大一般性辯論“不一般”

  新華社記者馬建國 尚緒謙

  一年一度的聯合國大會19日將迎來重頭戲——為期一周的一般性辯論。作為國際多邊外交的一大舞臺,每年的聯大一般性辯論都廣受關注。由于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在聯大“首秀”以及一係列國際熱點問題將成為辯論話題,本次聯大一般性辯論與往年相比顯得格外地“不一般”。

  特朗普“首秀”引關注

  此次聯大一般性辯論上將有100多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或高級代表登臺亮相,其中將迎來聯大“首秀”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十分引人注目。

  特朗普曾在社交媒體上寫道:“聯合國有巨大潛力,但目前僅是供人們聚會、聊天和樂呵的俱樂部,悲催!”如今輪到特朗普自己到聯合國參會,他會如何表現將成為一大看點。

  一般性辯論開始前一天的18日一大早,特朗普就主持召開了一個“聯合國改革會議”,大談“革除聯合國官僚作風,提高工作效率”。此前,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聯合國官員告訴記者,這次會議完全由美國一手操辦,聯合國方面甚至都不了解詳情。會上,特朗普、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三人發表了講話,時間僅持續了13分鐘。

  除了這個“超級短會”,特朗普的另一個舉動也引發了媒體的關注,那就是不出席氣候變化問題高級別會議。他不僅自己不出席這個全球關注的會議,也拒絕派美國聯邦政府代表出席。據聯合國官員介紹,在此次會議上,美國方面僅有州和市一級代表出席。輿論認為,特朗普政府此前宣布退出《巴黎協定》,現在又回避聯大有關活動,這將讓美國更加遠離世界共識。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在此次聯大一般性辯論上的講話以及他在此期間的活動預計都將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因為這些將成為外界判斷他是願意和國際社會一道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挑戰,還是高舉“美國優先”旗幟甩手而去的重要依據。

  國際熱點話題多

  此次聯大一般性辯論涉及的國際熱點話題也很多,包括朝鮮半島局勢、緬甸若開邦局勢等。

  朝鮮半島局勢最近日益緊張。朝鮮進行第六次核子試驗後,聯合國安理會出臺新決議加大了對朝制裁力度,但朝鮮仍繼續試射導彈。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17日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説,安理會已窮盡了所有選項,美國政府有可能把此事交給五角大樓處理。

  在半島緊張局勢升級的背景下,特朗普在一般性辯論上的發言引人注目。在今年聯大會議上,朝鮮代表將坐在第一排,這意味著特朗普19日在聯大會議廳發言時,離朝鮮代表只有數米之遙。特朗普與朝鮮的“對臺戲”怎麼演,恐怕也是個看點。

  緬甸若開邦北部自8月25日以來發生一係列襲擊事件,造成數十人喪生。緬甸安全部隊隨後展開清繳行動,許多當地人為躲避戰亂離開家園。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多次對若開邦人道主義危機表示擔憂,並寫信給聯合國安理會表示關切。輿論認為,此次聯大一般性辯論中,緬甸若開邦問題預計將成為熱點話題之一。

  此外,還有許多其他問題也將成為此次聯大一般性辯論的重要話題。在和平問題上,維和與加強非洲等地安全能力建設一直是人們關注的焦點。有不少人提出,要重視“預防性外交”,把工作重點調整到避免戰爭上來,把衝突戰亂消滅在萌芽狀態,而聯合國在這方面任重道遠。

  在氣候變化問題上,如何在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的前提下在國家、地方、企業等各層面繼續推動該協定的落實,也將是各方關注的話題。

  在聯合國改革問題上,如何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時,又讓這個當今世界最大的多邊平臺更具代表性,也令人關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688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