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放風重新考慮《巴黎協定》 特朗普氣候立場並沒軟
2017-09-18 22: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美方放風重新考慮《巴黎協定》 特朗普氣候立場並沒軟

  新華社記者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17日説,在合適條件下,美國可能留在《巴黎協定》內。

  距美國總統特朗普高調宣布退出《巴黎協定》才逾百日,這一表態引發媒體關注。然而,特朗普當真要“歸隊”嗎?分析人士認為,這場文字遊戲背後,美國“退約”立場其實沒有改變。

  【新聞事實】

  蒂勒森17日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採訪時説,如果能制定出對美方“公正和平衡”的條款,特朗普願與《巴黎協定》各合作夥伴國合作。合適條件下,美國仍可能留在《巴黎協定》內。

  同一天,特朗普的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在另一個電視採訪中,直接否認美國氣候變化立場發生改變,稱所謂美國不會退出《巴黎協定》的説法是“虛假報道”。

  事實上,在這兩段自相矛盾的表態之前,就有消息説特朗普政府要重新考慮退出《巴黎協定》問題。歐盟氣候行動與能源委員米格爾·阿裏亞斯·卡涅特16日説美國政府將“評估協定中他們可以參與的條款”,引起輿論騷動。

  白宮發言人薩拉·桑德斯16日晚些時候做出回應,稱美國對待《巴黎協定》的立場沒有變化。這盆冷水潑下之後,蒂勒森的表態耐人尋味。

  【深度分析】

  美國政府態度改變了嗎?

  仔細閱讀不難發現,蒂勒森在發言中給“美國留在《巴黎協定》內”設定了不可忽視的前提,即所謂對美方“公正和平衡”的條款:發展中大國也大力減排、停止資助聯合國應對氣候變化項目等。這與特朗普宣布退出時的表態完全相同,美方態度並無變化,而且讓各締約方難以接受。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問題專家刁大明認為,美國仍留在《巴黎協定》內可能性不大,即使特朗普真的宣布返回《巴黎協定》,一定是以巨大利益交換為前提。

  刁大明分析,特朗普政府發出不同聲音有兩種可能性。一是特朗普在氣候變化議題上的立場出現搖擺,政府內部人員貿然向媒體放風;二是白宮團隊內部出現分歧,有些極力推動回到《巴黎協定》的成員提前發聲,意圖制造媒體意義上的既成事實。

  刁大明説,特朗普是共和黨籍總統,必須考慮到共和黨背後美國能源産業巨大的利益驅動。他徹底擺脫共和黨傳統路線、回到《巴黎協定》的可能性不大。

  【第一評論】

  《巴黎協定》來之不易,為全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明確了進一步努力的方向和目標。美國是最大發達國家,也是碳排放大國,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做出應有貢獻是分內之事,“退約”無疑是短視行為——不僅樹立了一個極其惡劣、不負責任的壞榜樣,也將讓全球遏制溫室氣體排放的集體努力大打折扣。

  氣候變化是全球性挑戰,沒有國家能夠置身事外。今天選擇“事不關己高高挂起”,他日氣候變化的苦果可能就會降臨自己頭上。

  實際上,美國的“退約”決定並未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協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仍是國際社會的主流立場和信念,在中國等國際社會多數國家共同堅持下,《巴黎協定》指導下的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必將堅定繼續。

  【背景連結】

  《巴黎協定》于2015年達成,2016年11月生效,對2020年後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做出了框架性安排。

  其生效有兩個“55”門檻,即獲得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不少于55%的至少55個締約方批準。目前除美國外,已有140多個締約方批準該協議,排放量佔比遠超55%。因此,美國的退出對《巴黎協定》的有效性並無影響。

  雖然聯邦政府宣布退出,但美國多個州和城市承諾將接受、尊重和恪守對《巴黎協定》所定目標的承諾。此外,多家美國企業紛紛表態支援《巴黎協定》。(記者:林小春、陸佳飛、鄭漢根、海洋;編輯:李雪笛、孫浩、包雪琳、王豐豐)

 

 

美國宣布退出《巴黎協定》(組圖)

美宣布退出《巴黎協定》 民眾在白宮外抗議

奧巴馬批評美國政府退出《巴黎協定》的決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美國務卿稱若條件合適美方仍可能留在《巴黎協定》內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17日説,在合適條件下,美國仍可能留在《巴黎協定》內。蒂勒森指出,在氣候問題上,特朗普此前表示對找到合適條件使美方能繼續同其他國家合作持開放態度。
    2017-09-18 17:06
  • 美媒稱特朗普將重返巴黎協定 白宮辟謠:立場未變!
    今年6月1日下午,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玫瑰園宣布美國將退出致力于控制全球變暖程度的《巴黎氣候協定》,特朗普稱,此舉目的是保護美國和美國人民的利益。特朗普稱《巴黎氣候協定》削弱了美國的競爭力,阻礙了美國經濟的發展,而其他國家則從中獲益。
    2017-09-17 08:31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21121684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