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強硬派”將任駐美大使 曾被西方國家列入制裁名單
2017-08-23 07:37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 阿納托利·安東諾夫

  俄羅斯總統普京21日正式任命俄副外長阿納托利·安東諾夫為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在與西方國家的交往中,安東諾夫一直堅決捍衛俄羅斯的利益,因此被西方國家視為“強硬派人物”,甚至因其強硬態度被西方國家列入制裁名單。

  1955年,安東諾夫出生于鄂木斯克市。1983年,他畢業于素有“俄羅斯外交官的搖籃”之稱的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之後在蘇聯以及俄羅斯外交部工作30多年。在外交部期間,他參與了俄羅斯多項重要事務,如2004年至2011年間,他在俄外交部負責安全與裁軍事務,領導俄代表團與美國進行各種政治和軍事問題的談判,包括核不擴散條約及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等。2011年2月,安東諾夫被任命為俄國防部副部長,負責國際軍事及軍事技術合作等工作。2016年底,普京將安東諾夫從國防部調回到外交部,擔任副外長職務,主要負責外交部的軍事政治工作。

  安東諾夫一直對西方的反俄政策持強硬立場。2015年烏克蘭衝突升級,歐盟、加拿大和烏克蘭先後將他列入制裁名單中,但他不在美國的制裁名單中。安東諾夫也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係統持強硬的立場。去年10月份,時任俄國防部副部長的他在第7屆香山論壇上發言稱:“華盛頓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係統的決定導致地區緊張氣氛加劇,為整個朝鮮半島問題的解決制造額外的障礙。”他還不時地對北約“開炮”。去年2月份,他接受俄記者採訪時表示,北約國家試圖通過強力手段構建與俄關係,他們聲稱,不可能與莫斯科在軍事活動問題上恢復對話渠道。“他們針對我們發動殘酷的、毫不妥協的資訊戰,有計劃地繼續增加在俄羅斯邊境的軍事存在,同時在歐洲地區部署美國的反導係統、精確制導武器,甚至還在太空部署武器,這對國際安全形勢構成負面影響,俄羅斯對此不會置之不理。”

  對于安東諾夫出任俄羅斯駐美國大使一職,俄各界都顯示出極高的期許。俄高等經濟學院世界政治係教授巴久克稱,安東諾夫是一位具有豐富經驗的外交家,他能夠很好地捍衛俄羅斯的國家利益。不過他表示,目前俄美關係十分復雜,在美國內鬥不斷的情況下,安東諾夫上任後將面臨嚴峻的挑戰。有俄議員稱,選擇安東諾夫出任俄駐美大使是向華盛頓發出的一個重要信號:俄準備與美進行建設性對話。俄國家杜馬國防委員會主席沙馬諾夫認為,安東諾夫上任後,首先要開展的工作是在敘利亞反恐中與美國進行密切合作。

  “俄羅斯與其他國家”新聞網稱,安東諾夫出任俄駐美大使一職,讓一些美國政客感到緊張。他們認為,安東諾夫是一位比其前任更加強硬的談判者,他會高聲用“不”來回應任何對俄不利的建議。不過,美國方面也承認,安東諾夫是一位經驗豐富和高明的談判者,能夠長期捍衛俄羅斯利益。(柳直)

普京任命俄羅斯新任駐美國大使

俄羅斯要美國“無條件”歸還外交房産 

俄羅斯終于出手!專家:美俄緩和關係的希望基本破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869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