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棒”歷史重演?拉美反對特朗普動武威脅
2017-08-14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片:特朗普。新華社記者李木子攝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對委內瑞拉發出的武力威脅受到拉丁美洲國家反對,即使不支援委內瑞拉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的國家也對特朗普的言論予以批評。

  【拉美警惕美國“大棒”歷史】

  特朗普11日稱,“不排除”軍事干涉委內瑞拉的可能。這一對主權國家公然以武力相威脅的言論在拉美國家引發批評。

  南美地區最大的經濟一體化組織南方共同市場12日發表聲明,反對武力威脅,主張“對話和外交手段是推動民主的唯一可接受方式”。

  本月初,這一組織無限期中止委內瑞拉的成員國資格,理由是委內瑞拉違反民主承諾的條款。

  墨西哥外交部長路易斯·比德加賴在社交網站上寫道:“無論是從內部還是外部,委內瑞拉的危機都不能用軍事手段解決。”

  對于把馬杜羅稱為“獨裁者”並驅逐了委內瑞拉大使的秘魯政府而言,軍事干涉不可接受。秘魯外交部長裏卡多·盧納在一份發給路透社的聲明中譴責動武威脅,表示正與其他拉美國家協商,擬定一份針對特朗普言論的書面回應。

  盧納説:“任何來自境內外的武力威脅都將破壞在委內瑞拉恢復民主政治的目標,也違反聯合國憲章基本原則。”

  美國把拉美視為“後院”,歷史上多次出兵干涉。美聯社説,鑒于美國的入侵史,拉美地區對美國的疑慮和憤恨猶存,拉美國家政府立即對軍事威脅言論提出警告。即使美國在這一地區最牢靠的盟友哥倫比亞也發表聲明,譴責訴諸武力,堅持要求在尊重委內瑞拉主權的基礎上和平化解委內瑞拉政治危機。

  【可能給馬杜羅“雪中送炭”】

  委內瑞拉政府立即對特朗普的言論做出高調回應。國防部長弗拉迪米爾·帕德裏諾·洛佩斯11日説,對委內瑞拉發出軍事威脅是“瘋狂”“極端”行為,如果美國真的出兵,委軍隊將捍衛國家主權。

  新選舉産生的委內瑞拉制憲大會12日也予以強烈回應。制憲大會主席德爾茜·羅德裏格斯在推特上寫道,制憲大會全體成員“拒絕這種懦弱、傲慢、卑鄙的威脅”,將與馬杜羅一起保衛國家。新聞部長弗拉迪米爾·比列加斯在電視講話中説,“美國此次對委內瑞拉的威脅嚴重程度前所未有”,這必然使委內瑞拉人民團結一致拒絕干涉、共同保衛祖國。

  比列加斯12日在推特上傳一張經過修改的照片,美國自由女神像手中的火炬變成一支槍。照片還附帶一個連結,內容為美國在拉美地區的軍事干涉史。

  同日,委內瑞拉外交部長豪爾赫·阿雷亞薩與駐委外交使團會面,譴責美方的軍事威脅。他宣讀一份馬杜羅的聲明:“唐納德·特朗普總統發出不計後果的威脅,試圖把拉美及加勒比地區拖入一場衝突,將永久改變這一地區的穩定、和平和安全。”

  委內瑞拉執政黨社會黨一直指責美國策劃入侵,企圖控制委內瑞拉豐富的石油資源。美方否認有此意圖。路透社説,在委內瑞拉政治危機持續之時,特朗普發出的動武威脅可能有助于馬杜羅鞏固執政地位。

  委內瑞拉反對派對特朗普的言論保持沉默。律師路易斯·阿爾韋托·羅德裏格斯説:“這番話(對反對派)沒有任何幫助,反而,政府會借此進一步團結民眾並打擊反對派。”(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美國揮舞制裁大棒 委美關係繼續惡化

  綜述:美國對馬杜羅實施制裁 專家認為效果有限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79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