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基地噪音大 居民不堪其擾萬人欲狀告
2017-07-24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一名律師22日説,大約6000名民眾準備狀告日本政府,尋求日本當局禁止厚木基地的駐日美軍及日本自衛隊飛機在深夜至次日淩晨飛行,並就這類噪音污染索賠。

  日本共同社援引一名律師的話報道,預計到秋季或更晚時候,還會有2000至3000人加入原告陣營,即原告總人數有望達到1萬人。

  厚木基地為日本自衛隊和駐日美軍共用,佔地大約500萬平方米,位于日本首都東京附近神奈川縣,周邊人口稠密,飛機起降和飛行發出巨大噪音,居民不堪其擾。

  這些民眾打算8月4日向橫濱地方法院遞交訴狀。他們希望,日本政府能夠就過去3年多來以及今後可能發生的噪音污染,對每名受影響者作出每月4萬日元(約合2436元人民幣)的賠償,直至深夜至次日淩晨的飛行被完全叫停。此外,他們要求日本與美國官員拿出有效終止噪音污染的措施。

  原告之一雄波周治(音譯)22日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説:“我們的生活不堪其擾,甚至因飛機越過頭頂的噪音而遭遇健康威脅。我們無法接受這一現實。”

  厚木基地周邊居民1976年首次因噪音擾民提起訴訟,如今將是第五次訴訟。前4次訴訟中,法院均判決國家就已發生噪音損害賠償原告方。

  2007年,大和、綾瀨和其他6個市將近7000名居民提出第四次起訴,要求自衛隊和美軍停止夜間飛行,並要求損害賠償。橫濱地方法院2014年5月裁定,日本海上自衛隊飛機原則上不得在晚間10時至次日淩晨6時飛行,從而成為自衛隊飛機被禁飛的首起案例。法院同時認定日本政府對于美軍使用厚木基地沒有管轄權,因而駁回禁止美軍飛機飛行的請求。另外,日本政府須就已經發生的噪音危害賠償總計大約70億日元(4.3億元人民幣)。

  然而,日本最高法院2016年12月推翻了第四次訴訟中有關禁飛自衛隊飛機的裁決,只維持有關損害賠償的裁決。

  據悉,駐日美軍打算在明年5月前把厚木基地的飛機轉移部署到山口縣岩國基地。(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1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