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加碼” 伊朗毫不示弱醞釀“反擊”
2017-07-20 06: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18日宣布,對18名伊朗個人和實體實施制裁,理由是他們支援伊朗的彈道導彈計劃和跨國犯罪等活動。

  自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上臺後,美方以伊朗堅持試射導彈為由多次對伊出臺限制措施。路透社評述,新的制裁措施表明特朗普政府尋求向伊朗施加更大壓力。

  面對美方的最新舉措,伊朗也毫不示弱,不僅譴責這些制裁“違法、毫無價值”,還表示將對美國個人和實體採取相應措施。

  【制裁“加碼”】

  美國財政部18日在一份聲明中説,7家實體和5名個人因涉嫌“通過開發無人機和軍用設備、生産和維修軍用船只”等支援伊朗軍方或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而受到制裁。

  此外,一家總部設在伊朗的跨國犯罪集團和3名相關人員也受到制裁,他們涉嫌“密謀盜竊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軟件程式,將其售賣給伊朗政府”。

  美國國務院當天還將涉嫌參與伊朗彈道導彈計劃的兩家伊朗機構列入“黑名單”。

  根據制裁措施,受到制裁的個人和實體在美國境內的資産將被凍結,同時美國人將被禁止與其進行交易往來。

  在宣布最新制裁措施的同時,美國國務院還在聲明中指出,伊朗支援黎巴嫩真主黨、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敘利亞巴沙爾·阿薩德政府和葉門的胡塞反政府武裝等,美方對“伊朗在中東地區的‘惡意活動’深切關注,這些活動破壞地區穩定、安全和繁榮”,“削弱”伊朗核協議為區域和國際和平安全産生的積極作用。

  “在我們繼續致力于(解決)伊朗核問題的同時,不能忽視伊朗在核問題以外對美國及其同盟造成的威脅。”白宮發言人莎拉·桑德斯18日告訴記者。

  【妥協結果?】

  自特朗普上臺後,美國以伊朗堅持試射導彈為借口對伊朗不斷施壓,相繼出臺了延長制裁期限、限制伊朗公民進入美國等措施。特朗普還要求行政部門每隔90天向國會提交報告,評估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協議承諾。

  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4月18日上任後首次致信國會,證實伊朗當時正在履行其在伊核問題協議中的承諾。

  美聯社19日援引美國政府官員的話報道,特朗普政府定于本月17日再次向國會匯報。特朗普原本計劃宣布伊朗違背核協議,但遭國家安全助手勸阻。作為妥協,特朗普政府17日表示,將再次證實伊朗正在履行其在核協議中的承諾。不過,美方當天同時表示,計劃對伊朗實施新的制裁。美國媒體此前援引政府官員的話説,新制裁與伊核問題無關,也沒有違反伊核問題全面協議。

  不願公開姓名的知情官員透露,鑒于特朗普“極其不情願”證實伊朗履行核協議的態度,美方讓核協議繼續履行的情況可能不會維持太久。

  “一係列徵兆預示著,美國對伊政策審視完成後,我們還將看到(美對伊的)大幅施壓,這不僅包括制裁壓力,還包括使用一切美國力量。”華盛頓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執行總監馬克·杜博維茨説。

  【伊朗反擊】

  面對遭受的最新制裁,伊朗外交部18日在一份聲明中譴責美國採取“無用”行動。作為回應,伊朗將“對一些美國民眾和實體實施制裁”。

  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當天告訴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美方提出的最新制裁措施“非法”,特朗普政府此舉試圖“破壞國際氛圍”。

  “很遺憾,(出臺制裁措施)已經成為特朗普政府的壞習慣,”扎裏夫説,“我們將確定這些措施是否違反伊核協議,然後採取相應行動。”

  對于特朗普政府上臺後的種種制裁措施,伊方回應一向不含糊。

  今年3月,伊朗宣布對美國15家企業實施制裁,理由是它們支援以色列、恐怖主義和地區壓迫。此舉被視為是對美方2月對伊朗發起制裁的“反擊”。

  5月20日,伊朗外交部證實,新增9個與美國有關的制裁對象,包括企業、組織和個人。(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9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