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將如期選舉制憲大會:特朗普不是我們老板
2017-07-19 22: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委內瑞拉政府18日説,將無視美國發出的經濟制裁威脅,將如期選舉制憲大會,同時,委內瑞拉正在重新考慮兩國關係。

  前一天,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警告,如果委內瑞拉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執意于制憲大會選舉,美方將迅速採取嚴厲經濟制裁。白宮官員18日透露,相關制裁對象將包括委內瑞拉政壇高層,不排除打擊委內瑞拉石油出口的可能性。

  【“美國不是老板”】

  特朗普17日稱美國對委內瑞拉的局勢“不會袖手旁觀”,警告如果馬杜羅政權執意在本月30日舉行制憲大會選舉,美方將施加制裁。

  針對美方威脅,馬杜羅緊急召開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並在會上説:“沒有任何外國政府能向委內瑞拉發號施令,唐納德·特朗普不是委內瑞拉的老板。”

  “制憲大會選舉將舉行,沒有任何人或事能阻攔,”委內瑞拉外交部長塞繆爾·蒙卡達18日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説,“委內瑞拉人民是自由的,將團結起來,回應一個仇外的種族主義帝國發出的無禮威脅。”

  馬杜羅5月1日宣布啟動制憲大會重新制定憲法,以維護國家和平、促進國內對話、解決當前政治危機。反對派拒絕參加制憲大會,並組織大規模遊行和“公決”。

  蒙卡達指認,是委內瑞拉反對派“促使特朗普公然冒犯”委內瑞拉。

  玻利維亞總統埃沃·莫拉萊斯對委內瑞拉表示聲援。他在社交網站説,特朗普正在幕後操縱,企圖“干涉並統治委內瑞拉人民”,目的是控制委內瑞拉的石油。

  蒙卡達説,馬杜羅已經下令“深度”研究、重新考慮委美外交關係。

  自2010年7月以後,委美一直沒有互派大使。2013年以來,兩國多次互相驅逐外交人員。

  馬杜羅上月底説,美國政府暗中支援委內瑞拉反對派、覬覦委內瑞拉石油資源。他同時提醒特朗普,一旦委內瑞拉出現“毀滅性”局勢,大批難民將會涌向美國,到時候“你不得不在海上建造20堵隔離墻”。

  【美方著手制裁】

  特朗普政府一名高級官員18日在一場視頻會議上告訴媒體記者,針對委內瑞拉的制裁可能隨時啟動,而且,“所有可能性都擺在桌面上”,包括禁止從委內瑞拉進口石油,以及打擊委內瑞拉個人和企業。

  委內瑞拉大約95%的外匯收入來源于石油出口,大量基本商品依賴進口。美聯社報道,現階段委內瑞拉每天向美國出口原油70萬桶,佔石油出口總量大約一半。

  數名白宮高官上月告訴路透社記者,美國政府官員已經開始考慮制裁委內瑞拉能源産業,制裁對象包括委內瑞拉石油公司。

  另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白宮官員18日告訴路透社記者,一旦對委內瑞拉實施新一輪制裁,其針對目標可能是委內瑞拉國防部長弗拉基米爾·帕德裏諾·洛佩斯和執政黨社會黨“第二號人物”迪奧斯達多·卡韋略。制裁措施將包括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資産、禁止在美人員與他們進行經貿往來。

  德新社援引一名白宮官員的話報道,如果制裁在7月30日、即制憲大會選舉日之前啟動,“也請不要驚訝”。(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93161